长城原创 >

2020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在石家庄落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8-31 19:27:57
分享:

2020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比赛现场。河北省气象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8月29日,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河北省气象局河北冀云气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具体承办的2020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石家庄落幕。来自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气象局、海关、医院、高校等单位的20组优秀科普讲解员,为现场观众和直播平台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本次大赛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加强河北省科普能力建设,夯实我省科普人才队伍,挖掘培养优秀科普讲解人才。

  整个大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部分。在自主命题讲解部分,选手们根据学科专长、职业领域,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并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将科学原理进行生动表述。而在随机命题讲解部分,则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讲解关键词的形式,展示选手们的敏捷思维、应变能力及过硬的职业素质。大赛特别设立监审席、媒体监督席,以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科技抗“疫”成为今年大赛多数选手讲解的主题,讲解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的相关科普知识,涉及生物、计量、健康、安全、环境、气象等领域内容。参赛选手大多是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专职或兼职讲解员,或是热爱科学传播并具有科普讲解能力的爱好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加强互动和扩大传播力,大赛全程还通过“河北天气”新浪微博和“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平台”同步进行直播。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决出一、二、三等奖共10名。与此同时,大赛还选拔出3名选手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关键词:科技,创新,科普大赛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