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加大宣传力度 为人口普查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9-08 17:51:12
分享:

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9月7日,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通报了前期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阶段宣传工作任务做出了安排部署。

  宣传动员是人口普查工作中的重要一环,2019年12月16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标志着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启动。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省人普办印发人普简报73期,国务院人普网采用信息55篇,中国信息报刊发河北人普稿件18篇;省人普网站刊发市县动态562篇,文件通知75篇,领导讲话17篇,工作要闻63篇。此外,河北省还开展了“我与人口普查”征文、“七人普镜像”摄影作品征集、人普知识问答、人口普查宣传标语和口号征集以及投票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普查舆论氛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对下一步的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了解,人口普查工作阶段性强,分为准备阶段、户口整顿和摸底阶段、登记阶段、数据处理和发布阶段。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将围绕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分段展开和推进,聚焦工作重点,精准把握各阶段普查宣传需求。

  “10月份将进入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前宣传工作的集中期和冲刺期,这个阶段的宣传最具体、最集中、工作量也最大。”杨景祥表示,这一阶段,省人普办将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奖知识竞赛,吸引更多人关注人口普查,了解人口普查,增强配合意识,营造良好普查环境,为正式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11月-12月是普查登记阶段,以宣传普查现场登记实况为主。这一阶段,河北将通过工作实景宣传,对普查目的意义、普查指标、统计法律法规、普查表填报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解析,深入细致解读普查数据成果等相关内容,号召普查对象知法懂法,提高配合度,从源头提升数据质量。

  2020年12月-2022年12月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以发布主要普查数据结果和资料开发应用为主。这一阶段,河北将通过在主流媒体、统计局门户网站、七人普网站发布公报、进行数据解读等专题宣传,展示人口普查取得的成果,促进社会各界科学合理使用普查数据。

  “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泛宣传,把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讲清楚、讲充分,让调查对象知晓普查、了解普查、配合普查,为人口普查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杨景祥说。

关键词:人口普查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