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南乔家营村:昔日“空心村”蝶变美丽新农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默 孙向向 刘佩尧 
2020-09-14 17:43:00
分享:

  过去,这里“砖封窗、户堵门,村里不见年轻人”。如今,村落靠拢、新区建成,“硬核”项目落户、富农产业“开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来了,康保县南乔家营村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南乔家营村村民大合影。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新村全貌。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旧村全貌。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村民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村民常海忠现已扩大养牛规模。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南乔家营村地处康保县的东南部,距县城45公里,下辖7个自然村,区域总面积12.5平方公里,退耕还林2650亩,退耕还草2600亩,耕地面积7500亩。南乔家营村是康保县2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过去,“空、散、破、穷”是对该村的全面概括。各自然村之间分布不均匀,两个自然村间隔最远距离达5公里以上。村内无基础设施、无公共服务,无硬化道路,到处残垣断壁。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为34%,是国定贫困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

  坚持规划先行,选址乔家营自然村,推倒一个旧村落,7个自然村靠拢建新区。在河北省民政厅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坚持以“党建引领、新区安置、产业带动、政策兜底”的思路,来帮助老百姓彻底改变生活面貌。2018年6月16日住房建设动工,同年10月6日,94户常住户新房落成。

  如今,村里坚固耐用的联排房屋整齐排列;真材实料的装修美观实用;笔直宽阔的道路直通村里,一条条水泥路连通大街小巷。村民家都规划成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四室格局,安装了采暖炉、暖气片、灶台、火炕、自来水、坐便器、有线电视等,每家都有独立围墙院落。村里新建了便民超市、公共浴室、村级医务室、多功能活动室、农家书屋、民心广场等公共设施,南乔家营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2020年,按照县政府“空心村治理”统一规划安排,将继续新建48户的住房,并实现360亩旧村落建设用地复耕,新建9500平方米“集中产业园区”,打造草田花海,昔日的“空心村”会被填充进更多的“硬核”旅游项目,蝶变成美丽富足的新农村。

  常海忠:幸福天天来敲门

  村民常海忠(左四)一家人的幸福合影。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村民常海忠一家人在新房前合影。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村民常海忠一家人在旧房前合影。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我叫常海忠,今年53岁,和妻子养育了一儿一女,都很孝顺。听说村里要拍全村福,女儿特意带着外孙从县城赶回来和我们一起拍,一家人在一起都特别开心。

  女儿自幼患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手术治疗。为了治病,我们本来不富裕的家庭,过得更加困难。2013年,我和我父亲都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来在驻村工作队不断的鼓励下,我大胆地闯出一步,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目前家里有30头牛,价值50万元以上。

  脱贫攻坚,让我们乔迁新居,要不是党的好政策,咱自己可建不起新房。如今搬入新房,环境好了,卧室、厨房、卫生间分隔合理。客厅里,新窗帘、新柜子、新沙发、新茶几,新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家家比着干净。从前,我们这儿的农户散落在7个自然村,一个小自然村住着三五户人家,看病、买东西都不方便,现在都聚在一起了,村里还开了卫生室、小超市。一到晚上,太阳能路灯高高亮起,大伙儿扭起秧歌、跳起广场舞,热热闹闹的。

  村民幸福的笑容。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村民的幸福笑容。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关键词:全村福,康保,南乔家营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