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窑沟台村:精准扶贫让乡亲们的日子红红火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伟洪 韩新新 
2020-09-25 11:26:00
分享:

  光伏发电、旅游民宿、培训种植技术,窑沟台村围绕“发展产业、完善设施、落实政策”三条主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保证村民们实现丰产又丰收。

窑沟台村村民合影。

村里的光伏发电设备。

  窑沟台村位于张家口市沽源县小厂镇北偏东方向5公里,气候寒冷,为全县2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全村辖窑沟台、喇嘛洞、崔家营3个自然村。全村户籍人口367户834人。建档立卡户176户375人,四年累计脱贫173户370人。在河北省档案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2019年产生效益42万元,为窑沟台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该村夯实基础产业,加大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力度,大力发展合作社,扩大产业化经营规模,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引进电商,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2019年新建旅游民宿6套,委托第三方公司运营管理,2019年11月份到账10.5万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村内路灯亮化、卫生室翻修,新建了文化广场、简易戏台、水冲公共厕所等,安装了健身器材、农田灌溉变压器,进行了危房改造、自来水入户等工作。

  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该村通过规范支部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实行村干部坐班值守制度,落实村级重大事项“两委”会商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制度,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决定进行公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精力聚集到扶贫脱贫工作上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祁祥: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村民祁祥(右一)与妻子合影。

  我叫祁祥,今年72岁,年轻的时候,家里比较穷,还欠了不少钱。后来我自学了烹饪技术,靠常年在外打工维持家庭生计。在外打工这么多年也没挣到多少钱,我儿子结婚时,家里还欠着不少外债。

  近几年来,依托党的扶贫政策和驻村工作队帮助,我家里安装了自来水,方便了日常生活;进行了危房改造,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在收入方面,我一直享受低保、社保补贴、入股分红等等;在医疗方面,有医疗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看病也很方便,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窑沟台村注重人居环境美化,全力谱写“兴业、民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村里的孩子愉快玩耍。

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为村庄发展点赞。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沽源,窑沟台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