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游山西•读历史】邂逅大阳古镇 感受古建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09-25 23:01:22
分享:

  

大阳古镇风貌。

  长城网9月25日讯(记者 胡晓梅)走在悠长曲折、富有美感的元明清老街,漫步2000多公里,仿佛有转不完的尽头……9月25日下午,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太行线的记者、编辑走进大阳古镇,漫步蜿蜒曲折的古镇小路,抚摸千年历史的古建筑,开启了一场与历史的跨时空对话。

  漫步古镇中,城池寨堡、街巷纵横、官宅商居、楼阁津梁、寺庙祠庵比比皆是,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散发出沧桑韵味。大阳古镇在山西省泽州县太行山巅,有2600多年的历史,拥有规模宏大的明清古建筑群,被称为“中国古城镇活化石”。

  大阳古称阳阿,历史上秦皇在此置县,汉主封国,西燕设郡,它先后为县、侯国、郡的治所长达800余年。据介绍,大阳明清时期仕官如林,当地流传的民谣“有官不到大阳夸”“大阳出了三斗三升芝麻官”都真实反映出了当时大阳的文运盛兴,仕官迭出,由西汉至明清,大阳的历史上涌现出了众多的传奇人物,色艺双绝的赵飞燕,首创诸宫调的孔三传,耿介不阿、上万言书的茹太素等等。  

  老街,是大阳古镇的中轴线,走在老街上,随意一瞥,就是一个惊喜,说书的、唱戏的、杂耍的、卖艺的,达官显贵和富商大贾的大门临街而开。一个个八字大门前,彰显着大气、开放和包容;一个个深宅大院里,上演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一条条巷子里至今还转悠着闲适的行人。

  

大阳钢针传承人向游客介绍“九州钢针”。

  老街上的镇史馆,集中展现了大阳的人物、历史、文化。古法制铁馆里,热情好客的师傅们,可以教游客打铁、制作小工艺品,看到绝无仅有的手工制针,领略“铁杵磨成针”,把“针心针意”带回家。 据介绍,明清时期,由于冶炼业更加发达,大阳的手工制针业开始兴起,这个地方的针做工精细,质量上乘,不仅在中国市场流通,而且远销中亚,大阳因手工制针业发达,被誉为“九州针都”。

  文化大院中,汇聚了晋东南最传统的汉唐古典舞、走街串巷的《卖针歌》、上党鼓书《谷子好》等民俗体验,皆属招牌路数、看家绝技。 张家老宅是目前晋东南发现的规制最高的私家宅院,明五暗九,正房九间,庭院开阔,建筑精美,三进院落,院院精彩。在传统木作馆里,可以体验拉大锯、刨木花、接榫卯、拼斗拱的乐趣,游客可以把脑子里众多天马行空的想法,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出来,带回家和朋友家人一起分享。

  

非遗文化项目表演。

  今年,为放大特色,大阳古镇推出了大阳特色非遗馔面体验、汉服体验等多项体验类项目,更是增强了游客参与互动。一连串的古镇旅游新体验,不仅留住了年轻人的脚步,还为大阳古镇增添了潮流范儿。今天的大阳古镇,在保持和传承悠久文化传统的同时,不断致力于创新探索新旧文化交融,寻找一种“现代表达”的方式。在让游客享受“慢时光”的同时,也使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增添了一股新的气息,成为体现“古韵泽州 全域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关键词:游山西•读历史,大阳古镇,古建筑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