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羊库伦村:以架豆种植为主导 探索增收新渠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戈梦涓 
2020-10-10 15:47:00
分享:

  曾经的羊库伦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该村立足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积极探索农业增收新渠道,为贫困户脱贫夯实了基础,也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羊库伦村村民合影。

羊库伦村全景。

村两委班子成员与驻村工作队队员聊到村里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羊库伦村是沽源县西辛营乡最大的行政村,全村有耕地6145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7人,低保户165人,五保户7人。贫困户2016年退出9人,2017年退出252人,2018年退出106人,2019年退出66人,2020年6月底退出4人,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2017年3月,河北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来到羊库伦村。架豆种植是羊库伦村的主要产业,工作队因地制宜,带领广大村民积极扩大架豆种植面积。2017年全村新建架豆大棚241座,涵盖全体贫困户,为贫困户脱贫夯实了基础。2018年和2019年,继续扩大架豆种植面积,架豆大棚数量达到293个。

  立足架豆种植,该村积极探索农业增收新渠道。在河北农业大学专家指导帮助下,连续三年试种黑豆、甜瓜、贝贝南瓜、藜麦等农作物新品种,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同时,利用司法行政系统资源优势,帮助拓宽蔬菜销售渠道,稳定增加农户收入。

  除了农业种植,羊库伦村积极探索扶贫车间脱贫新渠道,努力解决坝上农闲收入低等问题。2020年3月,村里的扶贫车间编织袋缝纫加工项目正式生产,解决了20余人的增收问题。此外,充分利用扶贫整合资金,与邻近四个深度贫困村共建光伏发电厂,通过光伏发电收益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2019年全村光伏发电收益近60万元,提高了村集体抗御风险的能力。

  此外,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为困难群众进行了危房改造,为符合低保条件的村民申请了低保,同时帮助村民办理残疾证、门诊特殊病证。村庄绿化、幼儿园改建、农村电网改造、路灯安装、自来水入户……这些工程项目,受到村民赞誉。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武新月:靠技术致富

武新月弹唱感谢驻村工作队。

  我叫武新月,今年50岁,因为没有技术成了贫困户,心里很着急。后来参加技术培训,通过学习,我的种菜本领提高了,收入增长了,2019年收入达到了5万余元。家里的小型拖拉机也换成了大型农业机械。业余时间,我积极组织大家开展文艺活动,利用自己会乐器的特长,自编自演,宣传党的好政策。

村民的喜悦溢于言表。

孩子们在图书馆看书。

孩子们在图书馆看书。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沽源,羊库伦村责任编辑:李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