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金满梁村:从“石头梁”转变发展到“金满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庆 宋立芳 
2020-10-20 16:09:00
分享:

  曾经,金满梁村是个深度贫困村,被称为“石头梁”“穷满梁”。如今,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残垣断壁清理了、道路硬化了、光伏电站建起来了,村民精神面貌也改善了,金满梁村开始焕发新生机。

金满梁村村民合影。

金满梁村全貌。
由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帮扶建设的光伏电站。

  金满梁村位于康保县忠义乡南部,属于坝上干旱地区,全年降水量极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和劳务输出。村里道路基本为泥土路,交通极为不便,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作为定点帮扶单位,河北旅游投资集团2017年派驻工作组进驻金满梁村。面对该村生产单一、基础设施滞后,缺乏劳动力、脱贫难度大等问题,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协同作战,入户走访、查资料、抓党建、搞产业,谋划制定了以光伏产业为纽带、专业种植养殖为基础、易地扶贫搬迁为补充的3年脱贫规划。

  组织村民入股沃野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设置公益岗,年终有分红,岗位有工资,人均增收600元;投资450万元,建设6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12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北京帮扶项目——德创农业三金鹿场已存栏400余头鹿,带动村民就近就业……

  为整顿村容村貌,工作队开展了旱厕改造、村内绿化、垃圾治理、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目前,全村清理了土坯墙、闲置土房、危房等,建起了围挡和文化墙,建设了村内道路,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该村已实现基本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全覆盖,县乡两级医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同时,在村贫困户还享受到医生签约服务和免费体检,村民就医条件极大改善。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村民生活水平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整村脱贫出列任务按计划完成。

郝玉莲:晚年生活越来越好

郝玉莲(中)和家人一起过上了幸福生活。

  我叫郝玉莲,今年88岁。因为患病,我被确定为村里的贫困户,日子过得很困难。村里了解我家情况后,给我办了医疗大病救助,安排了家庭医生,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前些年,危房改造、厕所改造,村里都给了补贴。家里现在通了自来水,饮水问题也解决了。我们都夸驻村工作队帮了村里大忙,特别是还惦记着我们这些老人。

  看着村里越变越好,四处干干净净的,不用担心看病啊下雨啊这些问题,我就觉得日子真是好起来了,晚年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牛树平:现在的生活特别踏实

牛树平(右)和老伴在自家小菜园。

  我叫牛树平,今年63岁,曾是金满梁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什么收入,家里的日子真是揭不开锅,天天发愁,不知道出路在哪儿。

  2017年驻村工作队来到后,给我安排了岗位,我每个月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每天有活干,生活也有奔头了,家里的条件也自然就改善了。政府还补贴2000元,给家里修建了卫生厕所,卫生条件改善不少。

  现在,我和老伴每月都能领到社会保障金,有个头疼脑热的,还有家庭医生上门来给看病。这样的服务我们原来想都不敢想。

村民竖起大拇指,点赞现在的好生活。
村里图书室一角。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康保责任编辑:宋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