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河北数字经济发展】谭建荣院士:用数字孪生技术赋能
美好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文培 
2020-09-29 22:59:00
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主题演讲。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见习记者 李文培)9月29日,2020河北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启动仪式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盛会。在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作了题为“新基建、数字经济与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技术服务人民,当下,发展新基建、数字孪生技术的根本目的就是给人们带去更美好、个性、舒适的生活。

  新基建以技术为驱动

  谭建荣在演讲中指出,新基建是以现代通信技术、无线网络技术、工业互联技术为重要基础,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提供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七大领域,特高压、新能源汽车、新一代通讯技术、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铁以及轨道交通。其中,新一代通讯技术中,5G起着重要的作用,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提供新的基本建设的网络。

  “在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中,最基础的是5G新一代通讯技术,能万物互联、赋能未来。”谭建荣表示,通讯技术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同步的,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主要是语音通话,2010年乔布斯发明了智能手机,当时支持的网络是4G。到了2020年,我们要构建智慧城市、智慧工厂,要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智能社会,这就需要5G的支持。5G最受益的技术就是大数据,5G将对大数据产生颠覆性的变化,5G推动数据量急剧上升,产生质的飞跃。5G增强移动宽带、大规模物联网、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这三方面都会使数据量急遽增加,这将为大数据提供更加广阔的资源,也对大数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G增强移动宽带、大规模物联网、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技术非常震撼,可以形成上游、中游、下游一系列产业链。”谭建荣称,5G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新的商用模式,成为2020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推广的重点。

  数字孪生技术赋能美好生活

  谭建荣在演讲中称,发展数字经济不是要替代实体经济,而是对实体经济作进一步的提升。其关系可以简单概括为数字经济的实体化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

  “在数字化的产品方面也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数字技术的产品化,一个是传统产品的数字化,无论是哪个方面,都需要用到数字孪生技术。”谭建荣称。

  数字孪生是指物理空间中的对象在虚拟空间中的数字模型,该模型通过传感器随时获取真实物体的数据,并随之一起演变、成熟甚至衰老。是建模仿真技术在制造领域的新发展之一。

  目前,数字孪生技术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在虚拟空间构建产品的数字孪生模型,完成产品设计、工艺优化,甚至模拟工厂布局,实现资源调配、智能化生产,显著提高生产效率。

  数字孪生将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结合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数字孪生的应用空间正不断扩展。

  自雄安新区提出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理念后,城市数字孪生成为智慧城市建设路径,这一认知被更多专家接受。对此,谭建荣表示,要实现精细化、定制化、个性化的城市管理,必须要用到数字化的模型,把城市交通、不同建筑、各个企业等等用模型建起来,进行数字化管理,通过科学分析实现智慧管理。

  在谈及孪生技术在城市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时,谭建荣称,包括孪生技术在内的所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都是为了让人们拥有更加美好、个性、舒适的生活。而这,也是检验数字城市、数字孪生技术的根本标准。

关键词:数字孪生,新基建,数字经济,谭建荣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