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项智能电表河北标准即将实施
年均可节约更换电表费用2.07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李文培 
2020-11-24 15:14: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李文培 通讯员 石振刚 张林浩)“《智能电能表运行校准规范》《电能表误差在线远程校准规范》两项河北省地方标准,将于11月30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新标准实施后,智能电表使用寿命可延长3—4年,年均节约电表更换费用2.07亿元,电表误差检定效率提升30倍以上。”11月21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市场开发室主任陶鹏对记者说。

  陶鹏介绍,根据计量法规规定,目前电能表按照检定周期(8年)这样一个固定时间进行到期轮换,并且不论电能表在轮换周期内质量和精度水平如何,都必须在规定时间全部更换。而现在随着电能表生产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智能电能表的质量性能已大幅提升,一般寿命可达到10-15年。

智能电能表通过全自动生产线进行检验。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目前这种8年必须更换的方式损耗浪费大、成本高,因此这一传统方式存在一定弊端。针对这个问题,国网河北营销中心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项目组开展专题研究,通过分析智能表质量水平及试点运用,确定了智能表状态评价及失准更换实施方案,最终形成《智能电能表运行校准规范》。随着规范的正式实施,智能表将由“固定周期轮换”变为“状态评价更换”,此举预计可整体延长电能表使用寿命3—4年以上,年均节约资金2.07亿元。

全自动智能电能表生产线的一角。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目前,用户提出申请校准电能表的误差要求后,需要电网公司员工到现场校准或者将电能表拆回实验室校准,这种方式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同时给用户带来不便。

  针对此问题,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创新电能表校准模式,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研究电能表在线远程校准方法,通过大量试点运行数据与现场试验论证,形成《电能表误差在线远程校准规范》,该规范将现场检定和实验室检定改为远程线上检定,实现实时监控电能表的运行状态和计量误差,将校验时间降低至分钟级,及时降低客户用电疑虑,满足客户校准及时性需求,提升效率30倍以上,填补了河北省在智能电能表在线监测领域的监管空白,预计年均节约人力资源成本150万元。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的智能用电智慧平台。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两项地方标准的发布为电能计量领域带来重大创新模式变革,其中《电能表误差远程在线校准规范》为国网系统各省首家发布。随着新标准的实施,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将配合上级计量行政主管部门,严格依据两项地方标准开展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工作,充分发挥计量器具的使用价值,提升公司资金利用效率和优质服务水平。

关键词:智能电表,新规,大数据,人工智能,经济效益责任编辑:李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