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是长城保护员|刘宗林:看护长城就像看护我老娘一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王璇 闫玲 
2020-11-26 09:0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王璇 闫玲

  “长城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把这段历史完整地交到子孙后代手里。”提到长城,刘宗林有一肚子说不完的话。

制图:许晓星

  刘宗林,河北省承德县东小白旗乡榆树底村农民,1946年1月出生,196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小学文化。自1976年成为“承德市文物保护员”以来,他已经义务守护县境内的明长城44年。

  “没有城墙的长城”:崎岖难行的上山路

  头发已经花白的刘宗林,每周都要上山巡护长城。一大早,他便拿出背篼,装上干粮,提着斧头走出家门,听到动静,一白一黄两条小狗也争着向村外的山上走去。

远眺承德县境内的明长城,隐约可以看见山顶上雄伟的长城敌楼。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不远处,村外的山连绵起伏,隐约可以看见山顶上雄伟的长城敌楼。这段承德县境内的明长城坐落在东小白旗乡乱水村和榆树底村,总长约9公里,共计9个烽火台。各建筑间由于山势绝险,大多没有筑墙,只有略为平缓之处以石墙补砌,行走起来十分艰难,被当地的百姓称之为“没有城墙的长城”。

刘宗林不时拿斧头砍掉路上的杂乱枝杈。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摄

  沿着山脚向上走去,山上杂草丛生,崎岖难行。刘宗林不时拿斧头砍掉路上的杂草,“现在基本上没人砍柴了,这些草木就发了疯似的长,不把这些杂乱的枝杈砍掉,就很难找到路了。”

  记者一行人就这样气喘吁吁地跟在老人身后,初冬的深山老林,地上几乎全是枯黄的落叶,厚厚的一层铺在土坡上,一脚踩下去,很滑。

崎岖难行的上山路,铺满了枯黄的落叶,一脚踩下去,很滑。长城网记者 闫玲 摄

  “刘大爷,去山上的路只有这一条吗?这可真的不太好走啊。”记者一步一个踉跄。

  “这已经是最好走的一条路了。走习惯了,也就不觉得难走了。”刘宗林笑着告诉记者,从1976年开始,他已经记不清在这条山路上走了多少个来回,一趟巡视下来就得七八个小时。

进入敌楼没有台阶,每次都需要小心翼翼地爬上去。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由于没有像样的路,进入敌楼也没有台阶,刘宗林每次都要趴着上去,趴着下来,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滑倒,发生意外。“有一次下雨,路面有点湿滑,我下山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个跟头,那会儿爬起来就觉得胸口疼,当时也没上医院,后来才知道肋骨骨折了。”这些,在刘宗林看来都不算个事,44年的艰辛付出,从他嘴里说出来也显得格外平淡。

  只为一个承诺:一人两狗一直走下去

  “长城是中国的名片,连外国人都羡慕咱有这样的历史遗迹。组织把这么重的任务交给我,我无论如何也要干好。”刘宗林说,当时村党支部书记找到了时任民兵连长的他,郑重地向他交代了这项任务——保护好长城,做长城沿线的文物保护员。

刘宗林一有时间就会上山巡护长城。长城网记者 闫玲 摄

  为了完成好这项任务,刘宗林始终没有停下守护长城的脚步。他一有时间就上山,一走就是小一天。“我是一名老党员,不能辜负党对我的期望。”刘宗林说。

  经过约两个小时的艰难攀爬,终于登上了5号敌楼。“最美还是春天,满山的花一开,那才叫好看!”刘宗林告诉记者,每次登上长城,他都很兴奋,“一上长城,这个视野就开阔,好像所有的烦心事就不见了。”

刘宗林和自己的两条狗。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摄

  爬过一道土坡,刘宗林坐在树荫下休息,准备吃点干粮垫肚。两条狗就静静地趴在他的身边,他给白色和黄色的狗分别取名为小白、小黄。“这两条狗可是我的伴儿,陪着我上山不仅能解闷,还能预警,因为山上经常有蛇出没。”刘宗林望着两条狗,满眼慈爱,时不时的将自己手里的玉米饼子掰给它们吃。“尤其是小白,跟我上山有十多个年头了,都成老白了。”刘宗林打趣地说。

  “您今年75岁了,狗的年纪也不小了,你们还要爬到什么时候?”记者问他。

有生之年,刘宗林说会在这条长城保护的路上一直走下去。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摄

  “只要走得动,就会一直走下去。长城就像我的老娘,已经放不下了。”刘宗林说,他老了,可是长城还没有变样,他的心愿就是国家能投入长城的保护经费,对长城进行修护。

关键词:长城,承德,保护员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