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从“新”出发⑦ | 河钢家电板:厚积薄发的面板新势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王守一 
2020-12-04 17:40:00
分享:

  采访小分队记者 赵晓慧 王守一

  当装有河钢家电用镀锌铝板的美的高端产品赢得受众喜爱时,应用河钢第七代家电板——DVM数码印刷彩板的海尔高端冰箱也在线上热销,持续引领消费时尚。

  调研客户前沿需求、定制专属解决方案、创意家电时尚外观……河钢集团以创新为引领,不断更迭升级产品,满足用户最佳体验,始终做到有一代产品领先市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如今,河钢正以创新凝聚发展动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阔步前行。

  第一站:河钢集团展厅

  连续四年获海尔供应商的最高奖项“金魔方奖”,实现家电板知名品牌“全覆盖”,稳居国内第一大家电板供应商……这么多的行业殊荣,河钢集团是怎么做到的?在见到河钢第七代家电板——DVM数码印刷彩板的那一刻,答案也呼之欲出。

  “DVM系列拥有全球唯一的行业地位,其中,摩尔印记产品,钢板上的美丽花纹既能看到,更能摸到,给消费者视觉触觉的双重惊喜体验。“展厅讲解员周紫茹自豪地说,作为全球涂覆板行业的引领者,河钢不断创新和提升涂覆板设计与生产工艺,从全球车展、时装展等时尚秀场汲取灵感,调研消费者对色彩、材质、图案的最前沿需求,不断更迭升级产品,满足用户最佳体验。

  目前,DVM彩板产品已经有HelloKitty、小马过河、都市密码、印象之境、摩尔印记5款上市。Kitty 等孩子们爱不释手的可爱形象,被印在家电板上,制成了冰箱洗衣机带到了身边。人们拍摄的相片,通过3D数码打印等工艺技术,就能够在家电板上做出个性化产品,让家电变得充满想象力,给消费者时尚家居、健康生活、高端品质带来了新选择。

  第二站:河钢唐钢新区转炉作业区

  一炉200吨的铁水被缓缓吊起,进入转炉,等待40分钟,一炉钢水即被炼成。这是记者16日在河钢唐钢新区2号转炉平台看到的场景。

  钢材品质好不好,炼钢技术是关键。“自动炼钢、自动出钢、自动溅渣,为了保证成品钢质量,我们建成了智能化的管控系统,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控制。”据河钢唐钢新区热轧事业部转炉作业区后备作业长庞晓坤介绍,管控系统包括LAOMAS烟气分析,副枪+烟气分析+声呐化渣分析自动化炼钢等,通过控制钢中的氧含量,实现减少钢中夹杂物数量,提升钢材质量的目的。

  先进的智能冶炼彻底避免了人工干预,实现了精准客观的数据分析和上传,不仅更高效,而且更可靠。

  不止炼钢区域,整个河钢唐钢新区构建起了全流程一体化的生产管控系统,生产业务单元管控全部可视化数字化,未来还将实现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的全智能模式。

  第三站:河钢唐钢技术中心金相实验室

  新设备、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在河钢唐钢屡见不鲜。

  在金相实验室,技术员魏焕君正通过金相显微镜检测家电板组织的状态。

  “检测项目包括铁素体晶粒和碳化物的形态、大小以及分布情况等,这些直接影响了冲压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魏焕君说,通过技术分析,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家电板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改进生产技术,让产品更加符合客户的需求。

  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河钢唐钢新区建设12个专业实验室和280余台套高端检测分析设备,构建起一流国家级汽车板实验室,可以满足全品种全规格汽车板、家电板研发检测和认证需求。

  与强者为伍,河钢唐钢新区与西门子、普锐特、西马克等世界一流企业合作,采用238项行业前沿的新工艺、新技术,集合形成高级别、高强度、高品质薄板材及长材生产制造流程,使整个生产链条具备强大的后发优势。

  第四站:2050毫米热轧生产线

  在很多人的眼中,热轧产线是每个钢企的“标配”。但河钢唐钢新区的这个“标配”却有那么一点与众不同。

  购进定宽机,满足对带钢品种规格不同宽度的需要;增设强力卷取机,实现对高强、超厚规格钢材的卷取和包装;加装超快冷环节,达成客户对钢材特殊性能的要求……

  据热轧事业部轧机作业区后备作业长白东明介绍,通过对不同环节先进设备的增设,热轧产线的产线效率、品种结构均较投产初期有较大程度提升。

  “在产量攻关上,我们通过提升加热炉装出钢节奏、缩短换辊时间、提高直供率、提高设备保障能力等八项攻关,日产量实现了爬坡式提升。截止到11月上旬,总产量达到31.98万吨。在效率提升上,加热炉装出钢节奏提从10根/小时稳定在目前的25根/小时左右,随着2#高炉的投产,整条生产节奏的加快,预计11月底,出钢节奏达到30根/小时。”白东明说。

  记者同时获悉,目前,2050毫米热轧生产线已经成功轧制耐候钢、车轮钢、700L高强度大梁钢等27个品种钢轧制,后续还将在高强钢减薄、管线钢轧制等方面加大攻关力度。

  第五站:高强汽车板生产线

  近日,河钢集团为国内某著名白色家电制造企业定制生产的锌铝镁产品在高强汽车板生产线顺利下线。这批产品将应用于洗衣机压花侧板的加工制作。

  作为河钢近年来重点培育的冷轧拳头产品,锌铝镁产品自2018年初成功开发生产后,已成功应用到光伏、畜牧、门业、抗震支架等诸多行业。2019年,河钢锌铝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行业第一。

  此次实现向国内一线家电企业供货,标志着河钢锌铝镁产品首次进入高端家电制造领域,进一步拓展了该类产品的应用领域。

  锌铝镁产品是一种新型环保型金属材料,具有超强的抗腐蚀性和良好的焊接加工性能,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光伏等行业。

  “锌铝镁的抗腐蚀性较常规镀锌产品提高10至20倍,剪切后的切口具有自动封口功能,且镀层的抗脱粉性能,大大降低加工模具损伤,降低用户材料成本,是目前国内外同行业生产研发的热门方向。”河钢唐钢技术专家、家电板质量服务代表谢庆新介绍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作为环保型金属材料的锌铝镁产品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  

  截至目前,河钢以相继研发出热基结构级锌铝镁、0.3mm极薄规格锌铝镁、450g/㎡极限厚锌层锌铝镁、180g/㎡镀层0.35mm极薄规格锌铝镁产品等在内的4种规格的锌铝镁产品,在4个月内实现4次“全国首发”。

  第六站: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展区

  “家电板不应只是冷冰冰的钢板,而应更具温度。”这是河钢人对家电板的理解。基于此,河钢家电板深度对接客户需求,实现针对不同客户的个性化研发和定制。

  三星电子是韩国三星最大的海外白色家电生产基地,也是河钢战略客户之一。自双方合作以来,河钢不断深化对客户潜在需求和家电行业发展趋势的前瞻性识别,以引领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为客户量身打造极具优势的高端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赢得了客户认可。

  “不同的家电,因加工方式的不一样,对产品的特性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河钢唐钢汽车板事业部研发中心主任李建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接到任何一个订单之后,公司都会跟客户进行全流程的对接,制定专项的生产方案,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针对美的光波炉内胆用钢需求,量身定制用于替代进口的高端家电用镀铝板;满足海尔卡萨帝系列对表面质量的高要求,研发推出第七代DVM数码印刷彩板;适应富士康出口机箱质量需要,实现钢板总体均匀度的高稳定性……按客户订单进行定制化生产,河钢告别了过去“标准符合即合格”的传统理念,转变为“客户适用为最佳”,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河钢集团,家电板,创新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