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专家学者发挥优势专长 积极建言“十四五”规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20-12-03 19:13:50
分享:

会议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近日,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座谈会举行。

  座谈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二十多位专家分享精心准备的学习体会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理念和实施策略,座谈会内容丰富,注重实效。

  省管优秀专家陈春生提出我省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应坚持问题导向、凸显河北特色的原则,针对我省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存在问题,在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激发活力、厚植底蕴方面部署、发力,解决好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聚全省之力走出一条河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会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也凸显了科技创新战略意义之重大。”在科技创新方面,省管优秀专家李建国对我省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对人才强冀战略做出体现新要求、含有新内涵、具有新思路和新举措的创新性部署及全面系统的部署。二是要把科技创新人才发展作为实施人才强冀战略的重点,制定系列人才工程和行动计划。三是扩大京津科技人才的引用,谋划在省会建一所国内一流大学。四是应抓紧出台体现科技创新战略新部署的要求,系统配套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政策。

  省管优秀专家王永忠建议推进清洁能源转型,结合新农村改造,大力发展垃圾发电、潮汐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加大社会管理,将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相结合。

   省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省规划协会会长、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副会长邢天河提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应该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把城镇群和都市区作为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承载地。实施做大做强县城发展战略,提高县城非农产业和非农人口占全县的比重,充分发挥县城的龙头地位作用,积极培育和扶持特色小镇。

  享受省政府津贴专家田东良结合农业科研工作谈到,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从农业高质量发展共性的关键技术研究,加强科技攻关力量,依靠科技助推乡村振兴;要依靠科技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加大对三农的服务力度。

  享受省政府津贴专家赵洪明将学习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相结合,谈到要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动物防疫和加工流通体系,不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饭店餐饮业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管拔尖人才、餐饮行业协会专家李竸克对推进我省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加强餐饮行业规划设计;二是加强“冀字号”品牌和“冀菜”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创新;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狠抓食品安全。

  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宪军建议加快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大对艺术特色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强高中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河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协会顾问张增良说,要学深学透,坚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张增良对各位专家的发言给予高度称赞,要求专家结合本领域实际积极为做好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言献策。

  协会会长张献考表示,协会将对专家们的相关建议进行梳理总结,并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参考。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将积极组织河北的专家学者,发挥自身优势专长,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全会精神,“十四五”,专家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