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从“新”出发④|“唐山智造”锻造“超能金刚葫芦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信贺宁 冯立华 邢丁 
2020-12-01 17:02:2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信贺宁 冯立华 邢丁

  听说“唐山智造”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

  听说那里的机器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喷火吐水力大无穷?

  在我们融媒体采访小分队眼里,只有儿时的超级偶像——金刚葫芦娃才能这样“神通广大”。

  我们决定一起去唐山寻找……

  第一站: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会“吐水”的五娃。

  火灾发生时,在“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诸多紧急情形下,一辆辆体型娇小、身量轻盈、功能多样的消防特种机器人,成为了火场上最勇猛的“战士”。

  “五娃”所在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产品涵盖特种机器人、煤矿智能装备两大领域,共有6大系列30多个品种机器人,广泛应用于消防、应急救援、矿山、石油石化、电力、海工作业等领域。

  就在11月25日举办的2020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上,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RXR-MC200BD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斩获金奖。该款机器人用防爆、防水双重设计,可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这个防爆功能可以说是“三娃”本娃了。

  “公司拥有100余项关键技术专利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特种机器人实验室。”说到每一款特种机器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裴文良如数家珍,未来要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依靠特种机器人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来攻克特种机器人开发过程中所面临的技术难题。

  第二站: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

  前后360度旋转自如,在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中人员正在测试六轴机器人本体的平均功率。

  “唐山松下的机器人主要应用的就是焊接领域,六轴机械手臂模仿人体的手臂和关节设计,在功能上得到延伸。”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机器人制造课课长刘军介绍。

  据介绍,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是由日本松下与唐山开元集团共同投资兴建的中日合资企业。一直致力于为业界提供优质的焊接产品和服务,中国第一台全数字电焊机、第一个信息化焊接管理系统、第一个智能焊接云平台iWeldCloud都诞生在唐山松下。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奥运会鸟巢体育场、世博会中国馆、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

  一台台焊接设备绽放着光芒,成为托起大国重器的焊接利器。这像是善于“火功”的四娃了。

  第三站: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

  对于机器人来说,拥有一双“慧眼”极其重要。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门为机器人生产“眼睛”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找到了“火眼金睛”的二娃。

  “这个红色的小盒子叫‘激光视觉焊缝跟踪系统’,便是机器人的‘眼睛’。”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王震介绍,这个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焊缝跟踪系统识别精度可达0.08mm,通过巡位识别焊缝偏差,焊缝跟踪等,真正为焊接机器人装上了“火眼金睛”。

  第四站: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列车底部管电路及孔隙中遍布着积垢,这些“脏”东西怎么弄走?如何清洁?

  这时候,我们的“七娃”就要派上用场了,用“宝葫芦”吸走“妖怪”。

  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副部长薛贞西介绍,公司研发了针对列车底部清洁的智能吹扫系统,吹扫机器人采用的是机器视觉技术,相当于眼观车底的尘土后,再进行精准清扫。为了避免二次污染,两侧有吸尘装置,整个系统从列车车底一次性移动过后,基本上把车底的灰尘全部清扫干净。

  百川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铁路专用装备制造商,其产品填补国内自主研发产品的空白,市场占有率在75%以上,可以说高铁开到哪,百川的机车检测中心就建到哪。

  同时,唐山高新区管委会和百川集团合作创办了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新禾智能、英莱科技、河北理工大学河北工业机器人产业研究院等23家机器人企业和平台都入驻在这里。中心企业积极引进清华大学、中科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技术成果,开展机器人相关领域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第五站: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这一站,我们找到了善于“隐身”的六娃。虽然它没有像其他工业机器人一样在生产线上“冲锋陷阵”,但是它所赋能的教育“黑科技”却在无形中点亮孩子们的奇思妙想,让智能化在年轻一代眼中不再陌生。

  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唐山市中小学机器人教育实践基地,经常性举办研学游活动,形态各异的机器人模型、魅力十足的趣味实验、精彩纷呈的活动比赛,让孩子们过足了“科技瘾”。

  在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个码垛工作站上,一款机器人挥舞着灵活的机械臂,通过安装假爪和传感器,这个“手臂”就能够精准捕捉目标,高效完成任务。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李贺龙介绍,目前市面上用于码垛的机器人有很多种,重型的可以到一吨左右,妥妥地就是力大无穷的大娃。

  “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们的企业也要不断创新发展。”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鼎新是在日本攻读了博士后回乡创业。在国家大力支持创新的大环境下,葛鼎新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唐山高新区深入开展审批制度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大力度的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也让葛鼎新吃了“定心丸”。

  第六站: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

  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是全省第一个集机器人联合攻关、技术突破、产业升级为一体的机器人综合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拥有各类机器人研发人员70余人,目前正在不遗余力地为传统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供解决方案。

  转了这么多地方,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实力究竟怎么样?这几个“第一”给你答案。

  唐山高新区是全国第一个以机器人命名的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全国唯一以焊接机器人命名的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产业位居全国第一,现有机器人企业62家。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机器人专业孵化平台——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和全省第一个机器人公共研发平台——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

  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创新“领先一路”。“十三五”以来,唐山高新区咬定实体经济之本、筑牢高端制造之根、瞄准高端高质高效,强化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聚力创新、开放和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务实过硬、厚重提气的答卷。

  目前,唐山高新区的机器人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矩阵,推动唐山加快迈进转型发展的步伐。截至10月份,机器人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达46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唐山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关键词:唐山,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