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做强生态林业 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12-09 21:18:59
分享:

  

  张家口市沽源县大石砬村种树的村民露出幸福的笑容。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铁军)河北省林业草原系统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标准落实“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要求,注重发挥好利用好林业资源生态优势,大力实施林草生态扶贫,圆满完成了河北省《关于推进生态保护脱贫行动的实施方案》目标任务。近5年来,全省累计安排62个贫困县省级以上林业草原投资达132.9亿元,累计安排10个深度贫困县专项资金62.6亿元。同时,支持贫困地区完成营造林任务1895万亩,是计划目标的1.8倍,贫困地区经济林面积发展到1800万亩。

  张家口市沽源县大石砬村发展林产业,进行生态扶贫,村民得实惠。姚伟强 摄

  狠抓生态工程建设助推精准脱贫。太行山绿化、“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向贫困地区倾斜。2016—2020年,河北省62个贫困县共完成营造林1895万亩,超额完成营造林1000万亩的目标。结合太行山绿化、“三北”防护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在贫困地区组建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最大限度吸纳贫困人口参与造林工程。涌现出一批通过生态建设脱贫的典型,承德市隆化县成立了隆化润民造林专业合作社,24名成员中贫困户有21人,占比88%。

  张北县休耕种草,种植油菜花让农民增收致富。

  做强林草特色产业助推精准脱贫。为进一步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巩固贫困地区生态扶贫成果,河北省林草局通过重点扶持和积极推动名优经济林、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等产业项目,全力助推贫困地区林草特色产业脱贫。2016—2020年,全省林果花卉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安排贫困县6000万元。截至2018年底,全省贫困地区经济林总面积发展到1800万亩,同时,还新建121个观光采摘基地和高标准现代林果示范园区。2018年机构改革后,原有的果品职能移交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林草局及时调整产业方向,2019—2020年,支持62个贫困县新发展经济林27.48万亩,提质增效面积77.7万亩;林下经济新增经营面积75.82万亩,生态产业带动效应不断提升。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根据我省确定的红枣、板栗、核桃、仁用杏、柿子、花椒、皂荚等7个经济林树种13个技术支撑体系项目,组建了项目组。

  林下种植向日葵,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注重生态保护助推精准脱贫。稳步扩大生态护林员选聘规模。2016—2020年,中央财政共安排河北省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10.9421亿元,在聘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从2016年的2.3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5.1万人。同时,加大生态补偿的力度。针对重点生态功能区与贫困地区高度耦合的实际,2016—2020年,结合天然林保护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积极向贫困地区共安排生态补偿类资金30亿元。2019年,新增的省级公益林60万亩全部安排到贫困地区,进一步提升了生态扶贫质量。

  沽源县柠条带状种植扶贫项目。康成福 摄

  科技和政策引领助推精准脱贫。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组建果品科技支撑专家技术指导组,深入贫困地区做好林果扶贫技术服务。在贫困地区实施林业草原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推广林果新技术,建立推广示范区。同时,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涉及林地的生态扶贫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即报即批。据统计,近5年年均在贫困地区举办科技下乡大型活动约40次,各类形式培训班200余场,培训林果农6000人次,科技扶贫效果明显。

关键词:林草系统,生态扶贫,科技扶贫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