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从“新”出发⑭| 以岭药业:让传统中药迸发出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李文培 
2020-12-23 10:12:00
分享:

  以岭药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于1992年6月16日创办,把“继承创新,造福人类”作为企业宗旨,始终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企业自上而下每个细胞都充满着创新基因,使得每一个创新元素都活跃起来,创新文化有力地激发企业的活力,唤起强大的能量、热情、主动性和责任感,创新文化已经成为以岭药业的核心竞争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以岭药业成立28年来,与多个顶尖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起以中医络病理论创新为指导的新药研发创新技术体系,从而大大提升各类创新中药的使用效率。连花清瘟胶囊更是在非典、甲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应对病毒性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表药物。

  12月17日,我们走进这家企业,体验在创新文化引领下企业迸发出的强劲新动能。

  采访小分队记者 郑建卫 李文培

  第一站:以岭医药研究院新药评价中心

  一颗像花生仁大小的白鼠心脏,在一个仪器上不停跳动,心脏的灌注液中,已经加入了中药成分,紧贴着心脏的电极,把电信号传导进仪器,通过电脑屏幕显示出一道一道曲线。

  这是12月17日,以岭医药研究院新药评价中心电生理实验室里的一幕,正在做实验的苏敏博士介绍:这是目前河北省唯一一台从英国进口的矩阵式电生理标测系统,通过观察心电信号图,可以更加直观地体现药物在离体器官水平,对心脏各部位的作用,为药物研发提供高质量的分析结果,为后期研究提供翔实的临床前实验数据。

  以岭医药研究院有络病研究和创新中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们的研究成果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仅授权专利就有600余项。

  第二站:中医药标本馆

  一走进标本馆,我们马上被架子上摆满的琳琅满目的中药材标本所吸引。以岭药业供应中心药材资源技术科副主任姚振林介绍,这里保存的中药材、中药饮品、中药材植株等标本达2000多种,已成为一座集现代化生产、参观、科研培训于一体的多功能场馆。

  为了确保中药材的质量和数量,以岭药业把药品质量管理前移到了药材生产的源头,建立的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近30个。其中连翘、土元、金银花、黄芪等药材,全部来源于公司自建的药材基地。基地的建设,充分保证了中药材的质量和数量,为公司的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提供了基础。

   第三站:以岭药业配方颗粒事业部

  以岭药业配方颗粒事业部经理胡英占告诉我们,以岭药业创新性利用现代科技,不仅以药典提取成分为参考标准,而且采用数字化提取设备,完美模拟了传统中药煎煮过程,还原古法汤剂,保障临床疗效。

  中药材在药厂“变身”为浓缩颗粒后,分装到了罐内,运到医院进入智能药柜,罐的底部贴有条形码和药名。根据医生开出的处方,系统就能和中药师相互配合,完成处方调配,具有免煎、速溶、随症加减、携带方便、即冲即喝的优点。

  第四站:以岭药业生产中心制剂三车间

  在以岭药业制剂三车间,记者看到包括连花清瘟在内的多条生产线一片繁忙,一盒盒经过重重检验的药品如流水般快速闪过,填充、铝塑、包装、贴码、装箱……整个流程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忙碌的生产线旁边,制剂车间主任聂利强介绍,制剂三车间主要生产中药胶囊制剂、中药颗粒剂和中药片剂。中药胶囊包装线有15条,中药颗粒包装线有12条,中药片剂包装线有3条。

  第五站:以岭药业国际贸易中心

  以岭药业国际贸易中心总经理孙学非办公桌后面的墙壁上,贴着一幅学校教室里常见的世界地图,这间简朴的办公室,就是以岭药业打造世界知名创新中药产品品牌、探索中医药国际化之路的前沿指挥部。

  孙学非说,国际贸易中心专注于海外贸易拓展,不仅“走出去”——将高品质中医药推向全球,还将“引进来”——把海外优秀产品引入中国,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截至目前,以岭药业的多个专利中药产品已获准进入加拿大、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在国际市场广受好评,主导产品连花清瘟在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注册批文。

关键词:从新出发,以岭药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责任编辑:李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