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专访|田学斌: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新引擎”拉动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王守一 
2020-12-27 10:2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赵晓慧 王守一

  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今天正式开通运营,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开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对于雄安新区、河北省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何重大意义?日前,记者专访了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他认为:“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将会极大缩短雄安和北京大兴机场、以及北京市的通勤距离,大大提高北京和雄安的连接,使雄安和北京在人流、物流,特别是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雄安创新发展方面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铁路开通作为基础条件,可以极大提升雄安的发展能级,而且随着通勤距离缩短,能够整体上把雄安、保定、廊坊周边,还有雄安和石家庄,以及冀中南像邢台、邯郸等这些城市快速连接起来,对于加快发展雄安和石家庄这两个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建设有巨大帮助。进而有利于支撑河北省的城市化建设更加布局合理,提升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聚集发展能力。在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过程中,京雄城际铁路也会起到重要的链接作用。”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未来,雄安站将成为京港(台)高速铁路、京雄城际铁路、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的交汇枢纽。

  田学斌认为,以城市为中心、铁路为轴线的点轴联动,会有效带动区域协同发展,铁路已成为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的主力军。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和雄安站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布局,密切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等京津冀中心城市的联系,提高雄安新区的辐射能力,对便利京津冀地区群众往来、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融合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随着“轨道上的京津冀”日益完善,将为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按下快进键。

关键词:京雄城际铁路,雄安新区,雄安站,京雄高铁责任编辑:王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