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盘活土地资源为贫困县“增金添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12-29 15:41: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姜慧婕 梁小珍)记者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2016年以来,通过补充耕地指标流转、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和省域内调剂等途径,累计为全省62个贫困县创收464.15亿元,目前已落实收益440.97亿元。其中,完成东西部协作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跨省调剂任务1.56万亩,预期收益48.29亿元,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丰宁满族自治县鱼儿山镇头道沟村工作队员查看土地整理项目。章洪涛 摄

  “我省多数贫困村地处边远山区,存在着资源利用效率低、政策落地难、产业类型单一等问题。”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周金中表示,省自然资源厅把用地审批、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作为重要突破口,充分发挥土地要素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保障作用,为老百姓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也促进了多方共赢。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喇嘛波罗村工作队发挥部门优势,为易地扶贫搬迁提供有力支持。贾彬 摄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是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保障。我省对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项目的建设用地审批,开辟“绿色通道”,随报随批、优先办理,从受理到审查完毕不超过3天。2016年以来,全省共审批贫困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37个,涉及拆旧区5.98万亩,产生节余指标5.33万亩。

平整土地后,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喇嘛波罗村正在建设中的蔬菜大棚。章洪涛 摄

  据了解,河北省先后出台《国土资源政策助力扶贫攻坚政策指引》《落实土地扶贫政策行动方案》《关于开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的通知》《关于调整贫困县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管理的通知》等20余项政策措施,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土地扶贫政策体系,并逐步细化落实到可操作层面,实现了政策效应最大化。

今年,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喇嘛波罗村的燕麦喜获丰收。章洪涛 摄

关键词:盘活土地,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