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调研】香河:盘活土地能效 提高“经济密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8-09-10 21:31:50
分享:

  香河机器人小镇汇天威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组装大型3D打印机器人。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秀娟)日前,香河机器人小镇又传喜讯——美国ATI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等4大机器人企业联袂入驻投产的同时,香河机器人大厦等6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小镇正加快建设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的步伐。

  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快速发展是香河县将节约集约用地作为经济转型发展重要推手,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缩影。

  “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带来的新机遇,香河在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土地供给日益紧张的情况下,走出一条建设占地少、利用效率高的土地利用新路子。”香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锦山介绍,香河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扩大投资为牵引,实现土地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

    “腾笼换鸟”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初秋时节,走进位于香河县环保产业园的中粮可口可乐华北饮料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先进的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全产品自动检测和胚盖一体集中输送设备,每小时能生产82000瓶冰露水。

     “中粮可口可乐在香河县环保产业园总投资3.5亿元,占地200亩,主要生产包括饮用水、汽水饮料、非汽水饮料等9条生产线,是可口可乐在华北重要生产基地,年产能达到2.5亿标箱。一期建成6.5万平方米主厂房,运营3条生产线。“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香河环保产业园的前身是中国北方家具产业基地,过去这里土地产出效益低,产能落后,业态低端。香河县投入大量资金重新开发旧园区,清退老“基地”70余家散乱污小企业。

  现在,企业入园必须具备3个基本“门槛”:国内知名企业或者行业内标杆企业;每亩税收在30万元以上;每亩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0万元。

  香河县通过工业用地转型升级与“腾笼换鸟”,将停产企业和低效企业以嫁接、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进行清理整合,引进新企业、新项目,为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城市更新腾出了发展空间、腾出了环境容量,提高了“经济密度”。

  为促进节约集约用地,防止低效用地、闲置土地的出现,香河县实行开竣工履约保证金制度,按出让价款或划拨价款的10%缴纳开竣工履约保证金。

  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三大园区”为重点,香河县优先安排重要的工业产业项目向三大园区集聚,逐步形成以园区发展为重点,中心城区为主导,中心镇为核心的发展模式。

  自愈盘活    释放发展新空间

  沿京哈高速行驶至香河东出口200米处,占地面积187亩、由绿地集团开发建设的香河国际食品城跃然眼前,这里将打造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商业街,满足京津冀市民休闲、餐饮、居住等需求。

  早在2013年底,因内部资金管理、定位模糊、对项目区位优势误判等原因,该项目施工建设处于搁置状态,形成了低效用地。

  去年,香河县委书记李桂强三次与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进行沟通,促成了该项目的盘活,绿地集团重新启动、重新定位、重新筹措人马和资金,现在内装与招商同时进行,预计明年初正式开业。

  “一个搁置了的项目,通过各方努力,曾经的‘休眠地’正在逐渐焕发新活力。像食品城这种‘增资不增地’,通过自身修复实现‘凤凰涅槃’的盘活存量用地方式,我们叫它自愈式盘活。”张锦山说。

  近年来,香河县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高潮,县委、县政府没有急于向新增建设用地伸手,而是转变思路,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全力以赴让闲置低效土地“活”起来。

  2018年3月,香河县被省政府列为全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试点县,以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和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城镇低效国有建设用地为重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节约集约用地机制,为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用地保障探索新路径。

  截至目前,香河县共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620.716亩,其中批而未供面积283.39亩;供而未用面积150亩;低效用地面积187.326亩。

  创新制度   引领高质量发展

  香河县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设定单位土地投资强度、产值、税收等相关用地效益指标作为土地供应的门槛,并约定履约要求和土地退出机制,引导企业向亩均效益好、亩均税收高的新兴产业转移。

  去年8月正式入驻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大呈机器人公司一层生产、四层办公,两层共计1000多平方米。二、三层入驻的是其他机器人企业。小镇的多层厂房使土地使用更节约高效。

  “入驻小镇是有条件限制的,要求投资额一亿元以上,年纳税达到30万元。”大呈机器人总经理武志刚对未来发展充满自信,“公司三款六关节焊接机器人市场非常好,今年的销售目标在2000万元以上。”

  在香河县的产业用地项目中,总占地676亩,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投资40亿元的机器人小镇建设模式属于节约集约利用典型。目前,小镇三个产业园年产值已达10亿元,亩均产值588万元。

  为促进高质量健康发展,香河国土资源局积极探索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新机制,建立健全用地准入机制、完善工业用地考评机制、实施建设项目多元化机制。对香河来说,提高土地经济承载容量,是多个方面综合施策的过程——它不仅是经济工作,还是环境和民生工作。

  下一步,香河县计划投资8亿元,启动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和职业教育中心;投资6.5亿元,启动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关键词:经济,密度,土地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