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银企紧密“握手” 按下融资快进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2018-09-04 17:49: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资金短缺是制约企业“破茧成蝶”的一个重要因素。金融机构如何为项目建设引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近日,上百家企业与金融机构在石家庄集聚一堂,谈现状、谋思路、促发展,探索银企融资对接的“最佳路径”。

银企对接会现场。冯立华 摄

  精准施策巧对接    签约资金212.6亿 元

  “巧”,乔成美用一个字评价银企对接会。

  巧的是,身为河北久耐电动车配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乔成美早知道银企对接会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响亮品牌,慕名而来;巧的是,现场的金融机构对他急需2000万元资金的需求早已明晰,双方很快达成了融资意向。不仅仅是乔成美,参会交流的很多企业均有收获。

       对接会上,推介的项目共268项,总投资5834亿元,总融资需求约2385亿元。这场省发展改革委、省金融办联合举行的对接会,也是银企常态化对接的一个缩影。

  之所以“巧”,是因为两本册子。“上半年针对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后,我们专门印发了两本册子,提供了省、市重点项目的名单、简介和资金需求情况。其中,省重点项目93项,投资2640亿元;市重点175项,投资3193亿元。”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高俊钊介绍,金融机构可有针对性地选择洽谈合作对象,同时,重点项目单位可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洽谈,注重诚信、借力发展,优化施工安排,加快建设进度。

  经济与金融共兴共荣,银企唇齿相依。高俊钊表示:“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集中金融机构的力量,就是为有融资需求的省、市重点项目提供面对面的服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3天的银企对接结出了累累硕果。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经初步统计,会后一周时间,银企双方初步达成贷款合作意向142项,涉及金额965.7亿元,签订贷款合作协议4项,涉及金额212.6亿元。后续深入对接还在进行中。

银企集聚一堂谋发展。冯立华 摄

  资金短缺成短板    融资瓶颈待破解

  当前,我省经济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项目建设提质增速的关键时期。“资金供应偏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高俊钊直言不讳。

  因配套资金不到位、自身资金不足、融资渠道不通畅、融资成本过高等原因,导致项目建设资金断档,是不少项目建设的老大难问题。“我们急需资金支持,用于项目厂房建设、采购分拣设备。”北京唯众良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枣强分公司行政经理邸雅迪称,已经和农行、交行、工行三家银行进行了洽谈,期待他们能够为我们项目建设资金短缺带来“及时雨”。

  在对接会现场,银企双方直面合作的痛点,总结了信息不对称、信贷方式创新不足、企业经营不够诚信、产品质量低、名牌效益不高等问题。

  省金融办副主任彭景辉坦言,“当前,我省正处在产业结构转型调整、实体经济换档升级的关健时期,各种矛盾和风险难免出现,需要金融机构与企业联手用勇气、智慧和经验共同破题。”他建议,金融机构要有前瞻性,对暂时遇到困难,但发展前景很好的企业和项目,要继续给予支持,不抽贷、不断贷。

  “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有效的互联互通互动很重要,银行需要好项目,好项目也需要资金。双方合作共赢,才能促进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参加过四次银企对接会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这样说,架起“资金桥”,不仅关系到当前经济稳定增长,也关系着未来的发展后劲。

重点项目负责人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对接洽谈。冯立华 摄

  银企对接常态化    实体经济护航

  来自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38万亿元,同比增长6.6%;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65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全省引进利用保险资金余额1100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完成直接融资748.93亿元。全省金融系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谈及金融机构如何做好主动对接、搞好服务?彭景辉建议:创造高度适配的金融供给,提高金融供给的质量效益,形成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坚持聚焦生态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重点领域发展;坚持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信贷。

  尽管面临种种难题,我省各地在银企对接方面依然进行着有益探索。沧州市印发《2018年沧州市政银企对接活动方案》,全年计划组织市县两级银企对接活动39场。今年四月份的“重点建设项目银企对接月活动”中,达成合作意向172个,授信金额137.49亿元,发放贷款26.43亿元。

  护航实体经济,我省金融机构不仅主动对接省、市重点项目提质增效,还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在破“难”去“贵”的路上推陈创新。“多亏中行制定了“房产抵押+专利权质押”综合方案,让我们在没有其他抵押物的情况下顺利贷到100万元‘救命钱’”提起中行解决资金难题,河北翔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刘经理感慨道。

  围绕我省小微企业需求,工行河北分行积极推广小微e贷、线上供应链、网上小额贷款等新业务,创新推出“电票贷”“银政贷”“蔬果贷”等新产品;建行河北分行搭建“云税贷”“抵押快贷”“科技助保贷”等产品合作平台,全力推广“小微快贷”等大数据产品。  

关键词:银企对接 发改委 实体经济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