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临西:“健康积分”积出群众美好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何连斌 张亚澜 
2020-12-29 21:32: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通讯员 何连斌 张亚澜)“参加健康讲座,每次得2分;参加健身操、八段锦、健骨操等,每次得2分;参加健康知识问卷答题,每月4次得2分……”

  在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为健康积分已经成为十里八村乡亲们茶余饭后聊天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参加健康教育领积分活动,是临西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谋划开展的一项活动。针对群众对健康知识的热切需求,今年7月以来,临西县在每个乡镇选择一个试点村,开展“您健康,我点赞!健康理念换取健康服务”的健康教育积分制活动。

“健康教育加油积分卡”。

  群众以家庭为单位办理“健康教育加油积分卡”,通过参与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促进活动、健康主题日宣传活动、健康自我管理、慢性病监测随访、健康志愿活动等六大板块活动,“线上、线下”全方位获取积分,到辖区卫生院兑换健康支持性工具、生活用品或等值的医疗服务。形成了健康积分与健康生活方式、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互动,吸引更多群众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从“要我健康”转变为“我要健康”。

  “这题什么时候再换新的,我都能抢答了!”老官寨镇洪官营村村民马秋平骄傲地说。开展“健康积分”以后,群众对“三减三健”和“健康素养66条”的知晓率提高了18.7 %,同时,群众对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勤洗手勤通风和正确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达到100%。

  “这活动好,让全家和邻居都来参加。”在临西镇卫生院门诊部,临西镇高村村民李秀云和丈夫许武祥通过健康积分卡兑换了心仪很久的防蓝光花镜后,高兴地说。

  此外,临西县还瞄准难点,强化“积分管理与慢性病综合防控”相结合。在姚楼辖区马兰村,将积分制管理模式引入辖区糖尿病管理工作,在家庭医生知情同意的情况下与糖尿病患者进行签约,并发放健康积分加油卡,患者自主到辖区卫生室或卫生院进行血糖检测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现在马兰村45名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100%,控制率较上一季度提升了16.8%。

  目前,临西县举办线上、线下活动50余场,参与群众2.8万人次,积分总值达到42682分,有效促进了群众健康理念的转变,健康意识的增强及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

关键词:“健康积分”,临西,健康意识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