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抗疫有利器!中医中药运用广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青 王璇 郑皓天 
2021-01-10 14:08: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曹青 王璇 郑皓天)在去年的抗疫阻击战中,中医中药在新冠肺炎的防治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河北省作为一个中医药大省,在中医药抗疫方面可以说是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石家庄(藁城)和邢台(南宫)发生疫情以来,我们的中医药在抗疫中也得到了大量的运用。

  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视频截图

  在1月9日下午3点举行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卫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段云波,就中医药在新冠肺炎诊疗中的运用情况做了介绍:河北省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中西医联合诊疗机制。定点医院每个病区都派出了中医师与西医师实行中西联合查房,联合制定整改方案。截至昨天,全省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人中,82%的患者已经服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医疗部门同时也采取中药汤剂和中成药干预的措施,目前已累计发放2.8万人份。

河北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耿立梅。河北省中医院 供图

  关于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起到的作用,河北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耿立梅在采访中表示,从去年武汉乃至全国的新冠肺炎治疗过程当中,中医中药的使用达到了90%以上。“对于中药来说,它有多种配方,是多靶点地清除病毒,可以同时具有清热、宣肺、通肺、调节免疫力等多方面作用。”耿立梅说。

  专家提示,群众居家用药要讲究科学。有条件的情况下,居民购买一些像连花清瘟、板蓝根等这些有OTC标志的中成药,作为家庭预防或者普通感冒的治疗,是可以的。但是服药时一定要注意遵照药品说明或者医嘱,根据自身症状去服用,不能过量服用。如果服药后一段时间内症状没有减轻,甚至有所加重,或者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关键词:新冠肺炎,中医药,疫情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