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战“疫”现场丨每小时都是新的! 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争分夺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建民 胥文燕 张荣鹏 信贺宁 刘潇 
2021-01-16 09:41:00
分享:

1月15日,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现场。

  长城网记者 杨建民 胥文燕 张荣鹏 信贺宁 刘潇   

  1月15日,正定与藁城交界处的黄庄村南,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大型车辆往来作业,几千名建设者争分夺秒,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抢时间、保质量,全速推进。

  河北省于1月12日凌晨作出安排部署,1月13日一早建设全面启动,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10亩,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共建设3000间集成房,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

  1月15日,石家庄市副市长、石家庄黄庄公寓建设工作专班副组长姜阳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组织了3000多名施工人员和400多台(套)大型设备现场施工。全面推进水、电、路、暖等基础工程和隔离房的搭建工作,争取尽早建成投用。

工人们正在建设隔离房。 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300多套板房吊装到位!

  截至15日下午3点半,这里已经有300多套集成房吊装到位,正在进行照明线路的铺设。

  隔离房交付标准将按照“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交钥匙工程”标准。每间面积18平方米,配齐床铺、被褥、桌椅、空调、热水器、WiFi、整体卫浴等生活必需品。同时配建办公、餐厨、仓储用房,配建给排水、电力、通讯等设施,接入市政管网。配备独立化粪池,具备独立消毒条件。

  仅51个小时!电源建设全部完成并送电成功

  和建设一起启动的,还有同步展开的各项配套工程。

  “这次工程我们投入了300多人,几百台机具和车辆,人员分三班轮值运转,车辆不歇。”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齐金定介绍说,公司制定小时级“作战路线图”,实现15个班组24小时不间断作业。

工人正在铺设线路。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夜晚,建设现场灯火通明,工人们加紧建设。 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隔离点临时用电于1月13日5时48分接通,为进场的建设“大军”提供电源。1月15日10时10分,隔离场所主电源完成接电,比原定时间提前2小时。据了解,整个隔离点总用电容量约12000千伏安。

  仅用51个小时,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点电源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并送电成功!

  不到3天!中国电信网络信号全覆盖

  截至1月15日12时,搭建在3座通信基站上的中国电信移动通信网络已经全部调测开通。这意味着,中国电信网络信号已全面覆盖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

  “目前,各参建单位正在紧张施工,通信需求量较大。”中国电信石家庄公司网络发展部副主任张希军介绍,为避免网络拥塞,保障现场施工联络和调度效率,1月13日起,该公司组织50余人的建设团队昼夜奋战,仅用不到3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基站及配套设备的调测开通。

  “随着隔离房陆续搭建完成,我们将在完成1200户宽带录入和光猫调测工作的基础上,立刻展开宽带接入工作,力争第一时间完成安装任务,保障每间隔离房都能有一条家庭宽带接入。”张希军说。

  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进度。 张玉灿 制图

  党员冲锋在前,建设者争分多秒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齐金定介绍,这次“冲锋”,公司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组成6支突击队。6支突击队在整个建设过程当中,都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

  记者正在采访。 长城网记者 杨建民 摄

  “倒车!倒!继续……”1月15日凌晨2点,河北建工省二建二分公司项目经理邸蕾边喊口令、边用力打着手势,指挥罐车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基础部分的混凝土采用了较大强度等级,且添加了早强剂,使得混凝土的初凝速度加快了。邸蕾和工友们换上胶鞋,拿起身旁的铁锹纵身跳进浇筑的混凝土里,一起一锹一铲地搅拌。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豁出全部精力,直到夺得最后的胜利。”邸蕾说。

  “咱们快点干,就能给疫情防控多争取点时间!”联通公司员工网络施工如火如荼进行。

  建设现场按下施工“加速键”。

  每一小时都是新的,再一次见证了与疫情赛跑的"中国速度"。向这些逆行的建设者致敬!

  全速建设、争分夺秒,交付在即!戳下图长城新媒体集团邀您一起“云观现场”!

关键词:隔离场所,石家庄,公寓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