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38小时!中建二局1195套隔离房主体结构全部交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袁立朋 钟尔轩 
2021-01-18 23:31:47
分享:

  

                                  中建二局1195套集成房主体结构全部交工。中建二局航拍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通讯员 钟尔轩)战疫情,抢速度。1月18日18时,中建集团旗下中建二局负责的1195套集成房拼、吊装工程全部交工,目前正在进行部分区域的卫浴安装等施工。

  据悉,中建集团作为第一家进入现场施工的央企,下属企业中建二局、一局、五局、七局火速驰援,全力支援石家庄黄庄集中隔离点建设,投入人员869人,机械设备86台,集成房409套,完成了全部外网市政工程和总共1263套集成房的拼装和吊装等任务。

                             让人看着心疼的双手。中建二局供图

  “火雷二山”建设者再战石家庄

  “老张,有你在,大伙儿就心定了!”

  黄庄隔离场所施工现场,来自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二局援建队项目经理权英华,连日来紧绷的神情终于有了一丝轻松。原来,参加过武汉雷神山集装房搭建的工友张宗魁,放弃了宝贵的冬休时间,火速来到了现场。

  “我带了7个人,加上我5个人都参与过雷神山集装房建设。”张宗魁语速极快,“我们都是石家庄人,这一次家乡有需要,都想尽一份力!”

  没多久停留,参与过雷神山建设的5人,被分到了不同的小组中,尽可能把“火雷二山”快速高效的经验应用于这里。

                        张宗魁指导工人安装。中建二局供图

  投入战斗后,他们从专业集装箱厂家的角度出发,进一步细化现场集装箱安装步骤。两面侧墙板由普通工人来完成,专业集装房的工人主要负责门窗、组件安装和线路安装,实现人力最优化配置。就这样,原本5名安装工人需要3小时组装一套集成房,现在2小时左右就能搞定,效率进一步提升。两天两夜,援建队完成420套板房组装。

  零下10℃5口吃完生日面

  “100米的市政道路,难度不大,但是明早6点必须通车!”在隔离点外围,进入隔离点的新一条“生命线”亟待打通。听到这一消息,现场一时陷入了寂静。连续2天2夜紧张的施工,建设者们难掩疲惫。

  “行,保证完成任务!”1995年出生的张文杰一声大吼,给大家打了气。而此时的他,也刚刚经历了1.4公里照明工程,扛了许久的电缆,终于等到了亮灯,刚刚松了一口气,又来新任务,他没犹豫。“多干活、干好活”一直是他恪守的原则。

  寒风瑟瑟,冰冷刺骨,从接下任务到16日凌晨,只有3、4个小时,但施工进度推动很快,时间仿佛变得很快,但只有在现场的人知道,他们背后是怎样的付出。

  “张文杰,给你个小小惊喜!”大干的现场,已是零下10℃,项目经理赵向波突然叫住了张文杰,“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生日歌从四周响起。

  手机模拟的烛光把四周照亮,赵向波捧着项目部准备的长寿面带着全体员工唱着生日歌,脸部本已冻得僵硬的张文杰笑了起来。

                             电缆铺设。中建二局供图

  张文杰接过面,5口,连汤一起干掉,头顶上的安全帽凝聚的水滴悄悄地记录下了这一刻,2分钟不到的生日,让他顿时充满斗志。

  16日清晨,张文杰看到阳光穿过厚厚的云层,12米以上的运输隔离用房车辆直至的开进隔离点,运输大车进场堵车被“卡脖子”的问题一下子全解决了,板房材料密集运输无障碍通行,26岁的他愿望这一刻全部实现!

  目前,该临时路经过中建二局三公司张文杰等建设者的连夜抢修,16日早6点已具备通车条件,只待政府的最后指令,随时为集中隔离点建设提供加速度。

  结了冰柱的帽檐

  “武经理,你帽子上这是……”工友小李指着中建二局石家庄援建项目生产经理武文杰的帽子说到。

  连续工作20个小时的武文杰疑惑道:“怎么了?”他一边说,一边脱下安全帽,这才发现帽檐中间出现了一节长长的冰柱。原来,带着口罩干活的武文杰,因为不停地说话,呼吸出来的气体,在帽檐处凝固结成了冰柱,像是冬天房檐的冰柱一般。

                                       武文杰帽檐结冰。中建二局供图

  大伙儿觉得有趣,他也跟着笑了起来,随后拔断了冰柱,用纸仔细擦了下帽檐,并快速地说到:“先把6M的螺丝调配到A 区,再去跟进B组,他们那边进度节奏比较快,物资保障一定不能掉队!”“好的!”小李收起自己的笔,打趣道:“武经理,这都能有冰柱子,你话说太多啦!”

  “嘿,今晚跟我一起我巡个场,保证你一个水晶安全帽!”虽说是打趣之言,但却真实发生在了隔离场所建设现场,时间紧张,零件的储备极其有限。不像平时在工地施工,有足够的物资保障,为了避免浪费,这里的施工螺丝要精确到个,铁丝要精确到根。他们只能一遍一遍巡视现场,从夜间到清晨再到夜间。帽檐下的冰柱,是奋斗最好的注释。

                              拼装集成房。中建二局供图

关键词:138小时,中建二局,1195套集成房,主体结构,全部交工,黄庄公寓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