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黄骅:盐碱地上面“花”飘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1-01-28 15:18:0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振宇 刘震 记者 董达)“年关将近,现在正是最忙的时候,每逢春节吃面花是河北黄骅民间的传统节日习俗,我们的面花供不应求,很多顾客提前两三个月就已经开始预定了。”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骅面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建军笑着说。

  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骅面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建军制作面花。通讯员 供图

  创新为“魂”,老手艺里做出新花样

  孙建军今年43岁,是黄骅市官庄乡吕郭庄村人。小时候,每到春节前夕,他的父母都会蒸面花。那时候,这种既好看又好吃的面食在他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为了传承面花制作技艺,实现自己的“面花梦”,2012年孙建军创立河北帝鉴食品有限公司,立志让面花“出阁创天下。”

  多年来,孙建军始终坚持“传承为根,创新为魂”的企业精神,以匠心筑梦、勇于创新,严控面花制作的15道工序,使面花口感丰富、不粘口、劲道、麦香浓郁。目前,帝鉴面花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在沿用老肥发面、手工磕花等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从面花形制、材质等方面进行创新。帝鉴面花选用黄骅本地旱碱麦磨制的“麦芯粉”,面筋含量超常、淀粉特性优良,营养价值高,口感细腻、劲道、不黏口、粒粒香甜、麦香浓郁。

  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骅面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建军()制作面花。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孙建军先后投入近千万,革新了机器设备,通过一次次实验,攻克了存储、老肥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与设备中多项难点和瓶颈,成为众多顾客的首选品牌,先后荣获香港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金奖,沧州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2019年5月,帝鉴面花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2020年获“全国商业质量奖”。此外,孙建军根据顾客的不同需求相继推出了儿童、礼品、婚宴、寿诞、生辰、节日、节气和私人定制等创新型面花美食,产品一经推出,深受客户青睐。

  “帝鉴面花在遵从先辈制作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改良创新,在保证面花质量与口感的基础上,紧跟市场潮流,争取让老手艺产生新卖点。”孙建军说。

  热心公益,助残疾人群实现人生价值

  除痴迷于面花技艺以外,孙建军还始终心系残障人群、热心公益。创业伊始,他便力所能及地帮助残障人群,积极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并培养他们拥有一技之长。他一直秉承企业招工对下岗人员和残疾人倾斜优先、待遇优厚的原则,并成立了非遗扶贫工坊。这些年,孙建军的公司先后安置下岗工人和残疾人就业20余人,助残70余人。2014年,他被沧州残联和黄骅残联联合推荐参加河北省残联“助残爱心大使”评选活动,2016年被沧州团委授予“沧州市2015度青年公益达人”荣誉称号。今年,由于在帮助残疾人就业方面的突出贡献,“工坊”再获沧州市相关部门表彰授牌。

  帝鉴食品有限公司面花生产加工间里,工人正在制作面花。通讯员 供图

  “作为一名企业老板,肩负着一定社会使命,我一定尽自己所能为残障人群提供就业岗位,帮他们实现人生价值。”孙建军说。

  此外,孙建军还一直积极参与、支持中国公益网组织的爱心活动,多次赞助资金和物品。2017年,孙建军被评为“中国公益网爱心企业家”;2018年,他又被中国公益网评为“2018年度公益标兵”。

  “公益事业是需要一直坚持下去的,我有信心也有决心把这项事业一直做下去,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去做这件有意义的事。”孙建军殷切地说。

  传承技艺,讲好面花“文化”故事

  作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骅面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建军从未忘记初心。这些年,他一直致力于将这项集众多劳动人民汗水结晶的传统制作技艺发扬光大。

  孙建军为孩子们讲述面花文化,孩子们向孙建军学习制作面花。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除了在产品种类、花样上推陈出新,孙建军还一直致力于传播面花文化,让更多人了解这一北方特色面食食品蕴含的文化和故事。随着面花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想要了解制作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将面花制作技艺更广泛地传播出去,2020年10月31日,孙建军登上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CETV-1)《七彩龙娃》栏目组。活动现场,孙建军为孩子们讲述了面花文化,孩子们向孙建军学习制作面花,边学边体验,感受着非物质文化遗产面花在现代的传承和发展。

  孙建军说:“面花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最早时作为供品敬奉,祈求来年五谷丰登、幸福吉祥。伴随这一习俗的盛行,能工巧匠们雕刻出专门制作面花的木质模子,供人们使用。木质面花模子的使用,丰富了面花的艺术内涵,大大提高了面花的观赏性,面花制作技艺一直传承至今,经过数十代的传承与创新,如今已经成为家家户户过年的‘必需品’。现在通过媒体的宣传,可以让更多的朋友们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了解到面花文化,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关键词:面花,春节,非遗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