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税务:党建引领税收工作有力度有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李文英 
2021-02-10 19:39:26
分享:

  泊头青年干部夜校开起“微党课”。 温越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文英)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河北经济运行加快回升向好,年末法人单位142.3万个,比上年末增加12万个,城镇新增就业达85.9万人。

  这背后,财税工作的有力保障至关重要。据统计,河北省全年组织税费收入6652.8亿元,预计新增减税降费800亿元,完成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河北省税务局取得31个省区市第五名、华北5省区市第一名的成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河北省税务局2020年累计派出驻村工作队440个、扶贫干部2075人,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帮扶的57个贫困县、53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河北平山县合河口乡常峪村,村民长期以种植玉米和土豆为生,人均年收入曾经只有2800元左右。

  石家庄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来到常峪村,带领村民充分开发利用周边自然资源和红色基因,推出农家乐为主的“农家小院”休闲观光产业,建设保持生态原貌的精品民宿,并发展大棚错季蔬菜等特色种植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了全村脱贫致富。  

石家庄市税务发票邮寄中心共产党员寇文辉(右)保持着工作“零失误”纪录。 刘军 摄

  在隆尧县,双碑税务分局与56家企业签订党支部共建协议,凝聚企业党员力量、和谐税企关系。隆尧安益石膏建材负责人安玉奎介绍:“我们公司每月组织党员干部与税务局共同开展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提升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公司班组负责人60%以上是党员,大家自发开展班组竞赛活动,2020年企业的效益同比增长20%以上,员工的工资待遇提高,贡献的税收多了。” 

  在“十百千万”党员干部落实减税降费活动中,河北税务系统组织负责人下沉基层、党员直联企业,实现所有县区局、所有纳税人全覆盖。税务部门还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突击队”,开展“巾帼建功促改革”和“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推动党建和税收工作双提升、共发展。

  2020年9月28日,石家庄市税务局被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专票电子化改革试点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税务部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连续加班加点,10月13日上午成功开出全省首张电子增值税专用发票,12月21日将试点范围扩至全省、受票范围扩至全国,为电子专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 

隆尧县通过税企党支部共建活动和谐税企关系。王煜描 张琳 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税务系统基层党员干部纷纷走上疫情防控一线,组建志愿队、突击队952个,参加志愿服务5万多人次,捐款捐物496万元。

  河北省税务局规定每年5月为廉政教育月,各地积极创建“五好红旗党支部”,打造“党旗红·税务蓝”“雁行团队”“木兰有约”“阅读由我、青春飞扬”读书活动等品牌,通过看红色电影、走党建文化长廊、到红色教育基地等接受思想洗礼。

关键词:党建, 河北, 税务局, 疫情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