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刘劲松委员:产业脱贫 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02-21 19:43:50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表示,在产业扶贫上,民营企业大有可为。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脱贫成果如何守?重点人群怎么帮?扶贫产业怎样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

  政策加力 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促进乡村振兴,成为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又一道考题。刘劲松委员建议,进一步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发现风险点,采取针对性举措进行帮扶。同时,继续大力开展产业、就业、科技、教育、消费帮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推动村企结对帮扶向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延伸,拓展“万企帮万村”行动成果。

  如何防止脱贫群众再度返贫?刘劲松委员认为,增强脱贫人口的持续脱贫能力,使他们能够有效应对风险是防止返贫的关键。

  “要在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发展壮大帮扶产业,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就业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贫困人口的培训力度,通过强化职业教育的方式,提高贫困群众就业能力,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刘劲松委员说,消费扶贫是保障困难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方面,要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各界积极购买消费扶贫产品,增强扶贫产业发展后劲。

  产业扶持 逐渐实现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在这一过程中,民营企业发挥了巨大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39万家民营企业帮扶1.88万个村,惠及175.77万贫困人口,实现对全省7746个贫困村的企业结对帮扶、产业帮扶全覆盖。

  “其中,有2273家民营企业在贫困村实施2920个产业项目,产业项目投资130.45亿元,带动贫困户增收4.73亿元、村集体增收2.45亿元。”刘劲松委员希望,广大民营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把企业转型升级与产业帮扶相结合,积极投身产业帮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省工商联将继续引导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主要通过‘万企帮万村’行动、民营企业‘回报家乡’行动、‘千企兴千村’行动等三项活动进行,旨在推动村企结对帮扶向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延伸,助推我省乡村振兴。”刘劲松委员同时表示,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民营企业要做好发展规划,将企业发展与国家大势相结合,做到顺势而为;要学好用足支持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发展;要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双丰收。

关键词:河北两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刘劲松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