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刘卫昌委员:构建 “网格化+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 加速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1-03-07 21:44:01
分享:

  刘卫昌委员(右)在村内调研。刘卫昌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尤为重要。”3月7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曙光学校校长刘卫昌建议,在全国广大农村中推行“网格化+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构建 “三个一”和落实“双激发”积分制工作法,全面激发农村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澎湃活力。

  刘卫昌委员在调研时了解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部分村级干部缺乏抓手,发动组织邀请群众的办法少、组织动员吸引群众的载体少,再加上部分村民认知不足,导致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体地位不突出,影响到乡村振兴的步伐。   

  去年以来,为有效推进乡村治理向纵深发展,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坚持党建引领,在乡村推行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网格为载体、以服务为根本的“网格化+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机制。肥乡区在全区成立了1127个网格党小组,将10346名乡村党员纳入到网格管理,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带头作表率,示范引领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大大提高了乡村社会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乡村治理首先要靠党建引领,因此,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是‘积分制’工作法的关键措施。”刘卫昌委员建议,以乡镇为单位,由乡镇党委书记牵头,从乡直部门及各个村庄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工作团队,深度介入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同时,要成立积分认定和监督团队,从组织管理层面使“积分制”得到有效落实。

  刘卫昌委员认为,在具体操作上,每一个村的积分认定过程是:首先由村民主动如实申报,在积分申请表上自我打分;然后由包片干部带领所在片网格员组成积分工作队,负责群众日常表现的了解和积分原始数据材料的收集;最后由村支部书记任工作组长,驻村干部任指导员,村“两委”干部、3名党员或村民理事会代表为成员,负责积分最后的认定和监督。

  “各村要结合实际,组织村民代表大会制定《积分管理实施细则》,明确积分内容,界定积分主体,制定积分规程,确定激励措施。《积分管理实施细则》经群众主动承诺、自愿履行、全员签约后,由村‘两委’组织实施。” 刘卫昌委员表示。

  为让村民在参与乡村治理中获得的积分体现应有的价值,激发村民的自豪感,刘卫昌委员建议,推行积分表彰奖励制度,创办“正能量爱心超市”。超市内的商品由村委会集体资金购买,设专人管理,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同时,每件商品用多少积分兑换都要“明码标价”。积分可按每月、每季或每年统计,村民可以用日常参与乡村治理获得的积分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让村民在参与乡村治理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用积分催生动力,用标兵激发争先。刘卫昌委员认为,给群众打分的过程,既是党员干部对群众生活的了解过程,也是群众对党员干部工作加深理解的过程,能够有效增进干群之间的感情,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总之,构建“网格化+积分制”模式,能够把农村繁杂的事务具体化、抽象的事务数量化、分散的事务标准化,让基层治理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可衡量,让农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自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从而进一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关键词: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积分制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