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燕赵楷模”崔献民:将生命定格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1-04-13 22:00: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刘玥含)近日,河北省委宣传部追授崔献民“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称号,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崔献民是中国建设银行魏县支行原副行长,2019年,他积极响应建设银行邯郸分行党委号召,主动请缨到魏县支行工作,践行金融扶贫,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6月15日,54岁的崔献民因连日操劳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将生命定格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崔献民(左一)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建行河北省分行供图

  主动请缨下基层

  在到魏县工作之前,崔献民是建行邯郸分行的一名业务骨干。2019年,建行邯郸分行发出了本部员工下基层、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号召。53岁的崔献民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主动报名,带着推动魏县乡村振兴的梦想去了魏县支行,从此开始了他的异地奋斗之旅。

  崔献民深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金融惠农是关键因素。于是,他不辞劳苦,在金融惠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制订计划到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从下乡调研到入户走访,每个环节都有他的身影。

  崔献民的妻子说,自从踏上新的岗位,年过半百的他工作热情非常高。“到魏县支行后,他感觉新工作特别适合他,回到家里常常电话不断,非常忙,但做得特别开心,到家都一直和我说工作的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崔献民的大力推动下,4月13日,建行邯郸分行与魏县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机构业务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这次“破冰”之约,开启了魏县政府和邯郸分行合作的新篇章,为促进魏县支行业务发展和魏县经济发展开创了崭新局面,也为魏县乡村振兴事业打下了扎实基础。

崔献民(左一)工作照。建行河北省分行供图

  多方奔走推广“裕农通”平台 

  为了切实解决“三农”痛点,建行河北省分行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发了“裕农通(河北)”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集智慧政务、便民生活服务和助农金融服务于一体,涵盖了8个子系统,广大农户通过“裕农通”APP、智能互动触摸屏,足不出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金融便民服务。

  为了更好推广“裕农通”平台,崔献民不仅在各个工作环节做好协调对接,还走村入户,将“裕农通”平台推广到田间地头,及时解决农民困难。

  宋海河是邯郸市魏县魏城镇东南温村的种植户,种了近百亩的梨树。可是因为2017、2018年水果行情不好,他赔了两年钱,到2019年想继续干的时候,资金问题成了他的“拦路虎”。

  “那时候正赶上梨园该施肥、剪枝的季节。可是我没钱买化肥,没钱顾工人,可把我急坏了。耽误一茬,秋收就泡汤了,那时候我找亲戚朋友四处借钱,能借的钱全借遍了,可还是不够。当时我真是走投无路了。”宋海河说。

  就在宋海河着急上火的时候,崔献民和同事正好到他们村里推广“裕农通”平台。

  “说是可以无抵押、无担保,通过手机就能贷出钱来,我当时不信,就掏出手机来,让他们给我试试,没想到的是没有三五分钟,5万5千块钱就到账了,后来我才知道,帮我在手机上操作的就是崔行长,我真的特别特别感谢他。”宋海河说。

  这笔“及时雨”的贷款解了宋海河的燃眉之急,让他挣到了钱。当年,宋海河的果园还解决了40多人的就业问题。

  宋海河的经历只是“裕农通”平台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的一个缩影。在崔献民的努力和推动下,截至2020年6月17日,魏县支行为魏县70884名村民上门办理了建行“乡村振兴·裕农通”卡。

  2020年6月14日,凌晨5点多就从家出发的崔献民和同事到魏县中三家东、中三家西、中三家中三个村庄推广“裕农通”平台。

  那天,魏县的气温高达35摄氏度,一整天下来,崔献民在三个村子轮流转了四遍,当晚,他又急匆匆地返回到了魏县支行政务值班。

  魏县支行行长石林芳说,那天崔献民在返回魏县支行的路上还在跟他汇报当天的工作情况。可万万没想到,这一次通话,竟成了永别。

崔献民的全家福,这张全家福成了永久珍藏的记忆。建行河北省分行供图

  时刻把乡村振兴放在心里

  “2019年12月16日,到魏县支行报到……”翻开崔献民的工作日志,上面记录着他在魏县工作的情况。崔献民到魏县工作的182天里,写下了112页工作日志,其中有关乡村振兴的有52处,他时时刻刻都把乡村振兴放在心里。

  “崔行长在魏县工作了180多天,建立了500多个“裕农通”服务点,这500多个服务点都是崔行长带着我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崔献民的同事,建行魏县支行客户部经理郭宏刚说。

  在崔献民的努力和带动下,“裕农通”平台在魏县快速推广,魏县也成为全省建行乡村振兴标杆县,为全省建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先进经验。

  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中新介绍,截至2021年3月底,全省建行的“裕农通”金融服务点已经实现了对河北省4.9万个村庄的全覆盖,5300多个“裕农通”触摸大屏布放到了村委会里面,方便农户随时使用,该行发放的涉农贷款已经达到1305亿元。

关键词:崔献民,燕赵楷模,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