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狂风吹断行道树枝占道,少年停车冒雨弯腰清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1-04-27 18:43:27
分享:

  【人物档案】

  马骏,沧州市青县清州镇实验中学七年级7班学生

沧州市青县清州镇实验中学七年级7班学生马骏。张军供图

  【感人瞬间】

  4月15日18时左右,沧州市青县风雨交加。青县清州镇实验中学七年级7班学生马骏正艰难地骑自行车往家走。在路上,马骏发现狂风吹断了不少行道树的树枝,严重影响车辆通行。看到交警冒雨清理路障,他扔下自行车,上手帮忙。俩人顶风冒雨清理了十多分钟树枝、编织网、泡沫等,道路终于恢复通畅。

  【新闻故事】  

  4月15日18时左右,风大雨急,青县清州镇实验中学七年级7班学生马骏放学后艰难地骑自行车往家走。因为风太大了,车子蹬不动,他不得不下车推行,一阵狂风吹来,差点踩进小水坑。

  “在学校第一个十字路口,风刮的时间很长也很大,当时我在等红绿灯,风吹着我和自行车往下倒,一个骑电动车的阿姨在后面一直拉着我、推着我,我才没有倒下,所以打心眼里特别感激那个阿姨,我应该把这份爱传递下去。”马骏说。

  当走到青县北环路与乾宁街交叉口西侧时,马骏发现狂风吹断了不少行道树的树枝,树枝占据了一条机动车道,严重影响车辆通行,交警正在冒雨清理路障,于是他扔下自行车,赶紧过去帮忙。马骏告诉记者,“树枝在路中间挡着,我推着自行车过去容易,但是后面开车的人就很麻烦,所以我就帮忙清理树枝,感觉就应该做这个事。”

  雨一直下,交警看见一名学生跟他一起忙活,连忙劝他走。马骏不肯走,继续埋头干活儿。俩人顶风冒雨清理了十多分钟树枝、编织网、泡沫等,道路终于恢复通畅。回家的路上,马骏又几次下车清理路上的杂物,身上全部被淋湿。

  过路市民偶然拍下了少年与交警一起清理堵路树枝的感人一幕,并上传到网上。4月15日晚上,青县公安局在新媒体平台发布该视频,为少年点赞。网友纷纷转发,这段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4月15日夜间,青县清州镇实验中学校长张军在视频中认出了少年的校服,他发动全校师生寻找这名热心少年。七年级7班班主任苏珊珊一眼认出,这是自己的学生马骏。

青县清州镇实验中学召开表彰会,为马骏和马云斌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张军供图

  在寻找热心少年的过程中,老师们还发现,事发当天,八年级9班学生马云斌在青县青崇公路也与热心群众一同清理了路障。清州镇实验中学立即召开了表彰会,为马骏和马云斌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在4月19日的升旗仪式上,校方还以两名学生的事迹作为鲜活的“德育教材”,号召广大学生向他们学习。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换做别人也会这么做的。”马骏笑着说。

  【记者手记】

  风雨中马骏和马云斌这份小小的付出,传递的是大大的善意和爱意,他们有担当、有责任心、有爱心,正是这样的正能量,让我们看到了最美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为这样的少年们点赞!

  【网友评论】

  @瞧瞧:这才是现代少年该有的样子,少年加油!

  @名字:孩子好样的,有你这样的一代中国会更好!

  @仰望星空:中国的未来和希望,点赞!

  @早早的早早:最帅少年把爱传递,真棒。

  (长城网记者 路娟 张艺萌 韩建强 采制 )

关键词:凡人微光,冒雨,清理树枝,青县少年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