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电科院:聚焦能源技术 服务美丽河北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1-05-01 11:30:57
分享:

  电科院管理人员在陕西国华锦界电厂调研电科院技术团队支撑电厂投运情况。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王晓龙 李卓君)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正式发布,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电科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殊荣。这家成立于1958年的电力科研机构,始终秉承奋斗、传承、创新、实干的优良传统,经过数十年的辛勤耕耘,已经发展成为专业门类齐全、测试手段先进、技术力量密集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支撑服务、科技创新、雄安建设、绿色发展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为河北南网的安全稳定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电科院技术人员在高压试验大厅对自主研发的输电线路预防性试验室设备进行性能验证。

   关爱职工 培养人才 激发创新动能

  国网河北电科院拥有正式员工332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约61%(博士17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才占比约67%(正高级职称65人),河北省劳动模范1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多人被评为河北省省级人才和国网公司专业领军人才。电科院大力推进青年员工托举工程,激发员工成长成才“内驱力”;不断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开展科技创新积分制管理,制定薪酬向一线倾斜分配制度,通过设置科技奖励专项、“高级技术岗”待遇等管理措施,大力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加强实验室场所、人员、装备、能力、业绩的“五位一体”管理,开展跨专业试验研究与科研攻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创新建立“三位一体”安全生产管控系统,全面提升本质安全工作水平。

  电科院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工作。

  电科院先后荣获河北省五一奖状、河北省职工道德建设标兵单位、河北省诚信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河北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河北省先进集体、河北省文明单位、国家电网公司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关心关爱职工,增强了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主人翁责任感。”电科院院长夏彦卫对记者说。目前,国网河北电科院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约61%,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才占比约67%。

  实力雄厚 成果丰硕 勇当创新发展领头雁

  电科院拥有国家级、省(部)级、行业级资质22项,包括电源工程类特级调试资质、电网工程类甲级调试资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甲类证书等,获得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和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计量认证),通过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认证。电科院瞄准数字化主动电网、污染物防治等电力科技前沿核心技术,全方位提升科研创新硬实力,目前共拥有重点实验室17个、实验单元100个,获批建设省级创新平台6个、国网公司实验室1个、校企联合共建实验室1个,设备仪器总资产超过了3.5亿元。

 电科院技术人员在雄安新区220kV剧村变电站投运前对其主变压器进行交接试验。

  近五年,国网河北电科院牵头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和国网公司级等各类科技项目研发107项,牵头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57项,其中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成功斩获日内瓦世界发明展金奖、1项千万资金级课题顺利获得省政府立项支持,在自主创新和科技开发的征程中不断大步向前。

   聚焦能源技术 彰显时代担当

  电科院聚焦雄安电网建设,从数字化主动电网建设、综合能源建站等11个专业方向服务雄安电网规划建设,负责运管河北省首座专业电网物资质量检测中心“雄安物资质量检测中心”。

  电科院雄安物资检测中心技术人员对雄安新区新配电变压器进行入网前检测。

  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着力开展大气污染科研攻关,参与《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公关》总理基金项目,建成投运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六氟化硫减排管控平台,成效纳入《国网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深入开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等关键技术研究,全力服务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深度调试”品牌优势,为地方电力提供坚强技术保障,高质量完成陕西锦府送出至河北电源工程调试任务,有效缓解河北南网长期“硬缺电”难题,填补了世界首例全高位布置汽轮发电机组调试空白。

关键词:五一劳动奖状,电科院,河北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