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匠心琢艺 传承担当——记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河北港口集团琢艺创新工作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戴春阳 
2021-05-05 20:22: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 戴春阳)这是一个由16人组成的小团队,却掌管着河北港口集团三港四地所有托辊、滚筒制作维修及其他配件机加工的重任。在车、钳技工被企业争抢的今天,他们选择坚守岗位,接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申晓雪的接力棒,在传承中创新,在淬炼中成长,用无数完美的“河港制作”,点亮了琢艺创新工作室的成长之路。

   琢艺创新工作室成员进行技术交流。

  精益求精创效益

  夜幕下的港口机械公司厂房里机器轰鸣,琢艺工作室正为赶制30根滚筒加班加点。

  数控车床前,工作室带头人张涛拿起自己发明的辅助测量小工具仔细测量。一向严谨的张涛对于精度的追求几近苛刻:“我们的误差必须控制在0.02毫米以内,否则一根价值几万元的大轴就报废了。” 滚筒大轴两端细中间粗,以往测量总长需要两个人用两个钢板尺和米尺测量,不仅耗时长测量精度也不高。经过张涛反复研究改进,才有了现在单人就能完成得心应手的专用测量工具。

  这样的发明创造在工作室还有很多。几年来,工作室牵头完成五小发明成果累计137项,都在生产中派上了大用场。

  精度就是效益,精度就是生命,精益求精是工作室精神的传承。2018年,公司承接迪拜哈斯彦皮带机制造项目,该项目钢结构尺寸及重量过大,仅驱动架高度就有6米之多,且异型钢结构划线精度要满足ISO2768-M标准,同时还要承受焊接应力变形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工作室钳工班自行设计制作大型划线平尺及套筒支座来加高划线行程,安排时效震动工艺来去除工件残余应力,采用3点支撑来调整工件位置,使用多种数学算法来对基准延伸进行评估,大件异形钢结构划线精度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划线效率也由最开始的3天1件提升为1天1件,为迪拜项目优质高效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琢玉成器炼匠心

  一边是车工们赶制滚筒订单挥汗如雨,一边是钳工们为新车床的顺利引进马不停蹄。由于新车床自重25吨、总长8米,超过天车承重无法吊起,受场地限制也无法原地旋转。4名钳工集思广益,1个月时间内就自主设计并生产出了安全系数更高、承重更大、成本低廉的万向轮。“第一个成品已经出来了,“五一”假期这几天再加把劲,把其余三个也赶出来。”工作室高级钳工技师董长亮说。

  活多人少是工作室近几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工作的历练中每个人都成长为一专多能、身兼数职的多面手。面对车间镗床、铣床、磨床、钻床、线切割机床等使用量大,技术工人却越来越少这一现状,申晓雪的关门弟子张涛主动向车间领导提出学习新专业规则、新设备操作方法的申请。他购买相关书籍、下载学习视频、反复摸索练习。不论是晨光熹微还是暮色降临,工友们总能在作业线上、工作灯前找到张涛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涛成为工作室唯一一个掌握多种机床操作的通才。

  在张涛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各自岗位上独当一面。董长亮带领钳工班2名工友负责公司所有划线、机器修理、滚筒装配工作,3人合力创造了单月完成1100项作业任务,平均1个工作日52项的新纪录;他参与编写的港机公司《滚筒生产工艺》使滚筒生产周期由45天缩短到30天;2019年初从事设备管理工作以来,组织完成1000多项资产统计清查,编写制定《硬支承平衡机安全操作规程》等10多项规章制度,自学CAD、CAXA等计算机绘图软件,掌握设计能力,向更高层次科技创新型人才迈进。

  薪火相传求发展

  结束工作时,夜晚的星辉已经伴随左右。看着一天的劳动成果,张涛感到很踏实,但想得更多的是工作室的传承和发展。工作之余,张涛不断总结数控车床加工生产程序,目前已完成托辊、轴承座、滚筒轴3大类生产程序总结。有了这些,在今后的生产过程中,任何人都可直接调出程序应用,便于提高生产效率。与此同时,张涛为工作室车工们讲的第一节课也准备好了,“我的第一课内容是普通车床与数控车床的联合运用,就是将普通车床的粗加工与数控车床的精加工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琢艺创新工作室成员进行技术交流。

  一枝独秀不是春。多年来,工作室始终致力于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特别是近年公司维修业务增加,现场熟练工、技术工短缺,不少一线职工迫切需要提高自身技术技能,工作室在繁忙的维修制造任务外,专门为一线生产职工开展“订单式”培训。首单就接到一线单位关于“轴孔距测量”培训需求。此项培训为一线单位培训技术员23人,三节课便解决了现场的难题,实现了“公司受益、职工受益”的“双赢”。

  以“精于钻研、服务生产”为宗旨的琢艺工作室从未停止探索成长的脚步。着眼于未来发展,2020年,他们与秦皇岛技师学院王春光名师工作室、王小猛名师工作室联合搭建“匠心创新工作室”合作平台,双方在“滚筒装配平台设计”“老旧数控车床数据传输”“caxa软件实际生产中的使用”等近期目标达成合作意向,为工作室时刻保持与前沿科技并行、创新创效发展助力。

关键词:全国工人先锋号,河北港口集团,技术创新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