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立夏丨愿你生如夏花,温柔如初……你做好入夏准备了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1-05-05 08:28:10
分享: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当一夜熏风,吻别春的脸庞,初夏,带着浪漫的气息迎面而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5月5日14点39分,我们迎来立夏节气。当小荷慢慢露出尖角,路边的簇簇蔷薇,散出幽幽花香,当桃枝挂上青涩的小果,睡莲悄悄打开它白色花瓣的时候,让我们一起说一声:夏天,你好!

  ▶▶立夏三候

  对古时的人们来说,只要出现三件事,就意味着立夏到了。

   一候蝼蝈鸣

  《淮南子》曰:蝼蝈鸣,邱螾出,阴气始而二物应之。蝼蝈即蝼蛄,俗称拉拉蛄。立夏之时,蝼蛄成群,咕咕之乐,袅袅不绝。

  二候蚯蚓出

  《历解》曰:阴而屈者,乘阳而伸见也。立夏前后,雷雨纷纷。荆棘之处,蚯蚓出没。

  三候王瓜生

  《图经》云:王瓜处处有之,生平野、田宅及墙垣,叶似栝楼、乌药,圆无丫缺,有毛如刺,蔓生,五月开黄花。

  ▶▶立夏习俗

  立夏这天,各地有着独具特色的习俗。

  ●迎夏

  古人十分注重“立夏”的礼俗,旧时帝王要率文武百官,举行“迎夏”仪式,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吃立夏饭

  这一天,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饭”,后演变改为倭豆肉煮糯米饭,称为“立夏饭”。

  ●迎夏尝新

  江南地区有立夏尝“三新”的俗谚,传统的“三新”即樱桃、青梅、鲥鱼。

  ●立夏称人

  立夏还有称人的习俗,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

  ●立夏吃蛋

   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天气渐渐炎热,人们容易四肢无力、食欲减退,称之为“疰夏”。立夏吃蛋,能预防这些苦夏症状,避免疰夏,因此,立夏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立夏食俗

  ●吃面食

  北京人在立夏吃面食。华北地区的小麦已进入灌浆成熟期,再过一个月就收割了,这个时候吃面食意在预祝小麦颗粒饱满,今年有个好收成。北京人立夏面食有三种:面条、夏饼和扒糕。

  ●吃乌米饭、君踏菜

  在杭州,立夏吃乌米饭能够强身健体,更有气力进行农事劳作,乌饭树叶的汁液还能够防虫驱蚊。在宁波,据说立夏吃了君踏菜后夏天不会生痱子,皮肤像君踏菜一样光滑。

  ●喝立夏粥

  在湖南耒阳,每年立夏,家家户户要用米豆腐、糯米丸、油豆腐、竹笋、椿籽等十余种佐料同锅煮食,同时吃鸡籽、鸭籽、口蛋。称有“吃了立夏籽、雷公打不死”的传说,据说是炎帝神农氏教民辟邪之法。

  ●喝立夏茶

  江西一带还有立夏饮茶的习俗,说是不饮立夏茶,会一夏苦难熬。在立夏这一天,妇女们要聚集七家的茶叶,共同烹饮,说是立夏饮了七家茶,可以保证整个夏天不会犯困。

  ●吃竹笋

  四川立夏有吃竹笋、槐豆的习俗。据说,吃了竹笋脚骨硬,好爬山。此外,还吃青梅、烧青茶,以防“蛀夏”。

  ▶▶立夏养生

  我们总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天儿渐渐热了,人们容易犯困、四肢无力、食欲减退,建议午饭后安排一段时间小睡。在饮食上,要低脂低盐、多维生素,保证饮食清淡易消化。   

  ●应以“养心”为主

  立夏后天气渐热,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重视静养,其中最需护心。

  ①立夏时节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应特别养护心脏;

  ②立夏膳食应以低脂、低盐、多样、清淡为主;

  ③立夏气温增高,人排汗增多以及室外活动减少,容易出现气滞血淤症状,最好清晨或傍晚增加散步等舒缓运动;

  ④立夏阳光渐强,应注意防晒,保护皮肤。

  ●改善情绪 

  立夏养生首先应从保持开心愉快的情绪开始,夏季气候逐渐转热,人的情绪也会随之呈现出焦躁的变化,不能任由其发展,应通过改善自我情绪来调整。

  ●调整起居

  立夏节气,养生的关键在于顺应阴阳,让阳气更加茁壮地生长,要调整好作息时间,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气候特点,少吹空调、远离冷饮,牢记“勿贪凉”原则。

  ●清淡饮食

  此时,气温开始上升,心气逐渐旺盛,饮食应保证清淡易消化。多食果蔬类、谷薯类,以及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粗杂粮,如山药、小麦、玉米等,坚持“食物多样性”原则

  ●合理运动

  夏季属火,气候炎热,是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也是人体阳气最盛、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适当的运动和出汗对身体有好处,宜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进行,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慢节奏的有氧运动为主。

  ▶▶立夏诗节

《初夏绝句》

陆游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

夹路桑麻行不尽,始知身是太平人。

《初夏即事》

王安石

石梁茅屋有弯碕,流水溅溅度西陂。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饮湖上初晴后雨》

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立夏日忆京师诸弟》

韦应物

改序念芳辰,烦襟倦日永。

夏木已成阴,公门昼恒静。

长风始飘阁,叠云才吐岭。

坐想离居人,还当惜徂景。

《立夏前二日作》

陆游

晨起披衣出草堂,轩窗已自喜微凉。

余春只有二三日,烂醉恨无千百场。

芳草自随征路远,游丝不及客愁长。

残红一片无寻处,分付年华与蜜房。

初夏时节

万物已然复苏

却又未到极盛

丰年唾手可得

但仍需艰苦劳动

人生当如初夏

时刻昂扬向上

永远自强不息!

   (据新华社、央视网、人民网等综合)

关键词:立夏,节气,入夏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