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钢铁汉的钢铁“汗”
河钢邯钢职工“五一”假期坚守岗位奋战“双过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吴兆军 史佳佳 刘明婕 史露露 
2021-05-04 17:45: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吴兆军 史佳佳 刘明婕 史露露)“五一”小长假,是居家出游、朋友团聚的休闲时光。在这个假期里,河钢邯钢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河钢集团工作部署和要求,放弃节假日,把学党史、鼓干劲,转化为高效生产的岗位坚守,在熊熊的炉火旁挥洒着汗水和智慧,用爱国、爱企的劳动热情,诠释着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责任担当。

  汗漫炉台为降本

  5月1日8时20分,在河钢邯钢邯宝炼铁厂2号高炉1号出铁口旁,炉前甲班党员胡志光正全神贯注地查看铁流的变化。熊熊燃烧的炉火,映红了他的脸庞,他时不时撩起上衣衣角,擦拭脸上的汗水。

  “铁前成本占生产总成本的70%以上,铁前降本至关重要。” 该厂2号高炉副主任肖峰说,“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我们千方百计算起经济账,确保效益最大化。”

  提高煤气利用率是降低焦比、提高煤比的关键。生产过程中,该厂成立了以赵永平、肖峰、魏宏强为队长的技术降本攻关队。

  遵循“下部调剂为主,上部调剂为辅”的原则,通过控制合理的煤气分布和炉腹煤气量,使煤气利用率长期保持在48%以上。“今天我们的煤气利用率达到48.6%,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肖峰说。

肖峰正在对高炉炉前液压站设备漏油情况进行点检。史佳佳 摄

  除了提高煤气利用率外,提高高炉喷煤技术也是该厂降低焦比和燃料比的一项技术攻关课题。

  “高炉喷吹煤粉是否均匀、稳定,对高炉稳定顺行和降低焦比至关重要。”该厂喷煤技术主管宋少刚介绍,通过喷煤系统自动控制技术的研发,喷吹工艺参数的优化等,该厂实现了计算机全自动喷煤,喷煤均匀率、稳定率等指标达到了99%以上。

  “看当前炉况运行情况,2高炉今天的产量达到了8400吨以上,综合可降本增效10000多元。” 肖峰说。

  高效生产创纪录

  5月2日10时,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主控室内,炉前丙班作业长孟楠紧盯电脑屏幕,一丝不苟地查看生产计划。

  “从现在开始冶炼14炉电工钢,咱们要随时对氧枪的流量、枪位和加料时间做出优化调整,尤其要精准把控好合金比例,才能把成本降到最低。”孟楠叮嘱3号炉操枪工王超。

  冶炼开始后,孟楠仔细观察炉口火焰并立即做出判断,耐心指导着兑铁、加料、吹氧、倒渣、出钢等一系列操作,整个过程精准高效。

  为了使冶炼成本降到最低,孟楠在生产中带领班组职工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坚持做好造渣和供氧制度的调整,减少二次出钢次数,并加大废钢配吃力度,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成本。

孟楠正在转炉平台上指挥兑铁、加料操作。刘明婕 摄

  “通过努力,目前,我们的吨钢工序成本较预算降低了21.69元,入炉辅料由吨钢71公斤降低至57.76公斤。”说起今天的成绩,孟楠难掩心中的喜悦。

  “高效低成本冶炼是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看着一炉炉钢水高效低成本冶炼,并快速浇筑成高质量的铸坯,该厂转炉车间主任孟凡雷直言这个节日过得有意义。

  精准操控保订单

  “原料卷上线,宽度、厚度看看是否符合要求。”

  “收到。”

  5月3日8时,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镀锌生产线设备隆隆,生产繁忙。该厂一档技术主管杨松坡站在工艺操作室内,眼睛紧盯计算机屏幕上不停跳动的参数,对讲机不离嘴边。“今天要为上汽集团组织生产高强镀锌汽车板HC340/590DHD+Z,我计划全程跟踪生产。”

  上汽集团是该厂的重点客户,所有合同订单都是专属定制管理。作为上汽集团的质量工程师,杨松坡对每一单的生产都要全程监控,不错过任何一个环节。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厂已累计为上汽集团供货镀锌汽车板5000余吨,涵盖5个大类10余个品种。

  “注意板形,控制速度。”杨松坡一边监控着画面,一边嘱咐主操冯晓坤。

杨松坡正在查看生产中的汽车板表面质量。史露露 摄

  为高质量完成假期内客户合同订单,杨松坡和技术团队提前做好准备,针对钢种的关键参数,提前进行了摸索,确定出一个合理的范围值。看到钢板在产线上正常运行,杨松坡走出操作室,对在线钢板的质量进行巡检。当他走到三号质量监控点处,发现了一片不明显的划痕。“工艺操作室、质检室和出口操作室对带钢表面进行严格监控。”

  此时,隐隐约约的划伤缺陷依旧出现,可入口没有发现划伤,排除了原料因素,杨松坡在脑海里不停地假设、推翻,再假设……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杨松坡突然有了想法,通过对讲机联系负责盯守工艺段的技术员孙炬。“孙工,调取一下电气PDA,看看划伤缺陷产生的位置和炉区纠偏动作是否有关系。”

  5分钟后,孙炬回答:“我确认了三个钢卷,尽管每个卷似乎有划伤现象,但还没达到真正的划伤缺陷。目前一号纠偏动作在48%,一但纠偏动作超出50%后,就会出现划伤缺陷。”

  收到孙炬答复,杨松坡心里有了数,“把一号纠偏打到对中模式,再认真观察 。”

  3分钟后,新的带钢“走”出锌锅,没有划伤;5分钟后,带钢没有划伤;15分钟后,整卷带钢“走”出锌锅,没有任何缺陷。   

  看着完美无瑕的带钢一卷卷“走”下生产线,大家紧张的心放松下来。他们摘下头上的安全帽,用手背擦擦额头上的汗水,嘴里呼喊着“劳动节快乐”!

  经质检和技术人员双重检查确认,所有产品全部符合客户订单技术指标和质量要求。当日,500余吨汽车钢顺利发往客户。

关键词:河钢邯钢,坚守岗位,责任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