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科技厅:“三进三解” 以改革实招破解创新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钱冰青 
2021-05-21 14:58: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钱冰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科技厅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突出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工作相融合,围绕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深入开展以“三进三解”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

  据介绍,“三进三解”即:进企业、进高校、进科研院所,用心用情用力为科技企业、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北省科技厅出实招、出硬招,厅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宣讲等活动,走访慰问了驻冀19位院士,与企业家、专家团队深入座谈,了解服务对象、科研人员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解读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及成果转化等政策,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改革破解创新难题,取得良好成效。

  4月28日,省科技厅交流中心党支部协同中科院旗下北京中科钛领科技有限公司赴定州就解决企业创新难点、推动“中科创新园”在定州落地和发展、积极注入优质科技创新资源等问题,与定州市政府和相关企业进行洽谈交流。

  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地,目前新增32家省级科技创新券服务提供机构,向全省近8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送宣传创新券政策短信22万条,新增注册企业243家,新增创新券申领273万元,发放创新券208万元。

  全面启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加强科技特派员服务支撑保障,完成第一批科技特派员派驻服务工作,建立第一批、第二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76个和第一批科技特派员工作室43个。

  4月23日,省科技厅综合规划处党支部深入承德高新区科技创新中心、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电智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鹰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就企业、高校发展规划进行实地沟通交流。

  实施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固定专家团队成员达到1335名,打造了怀来葡萄、临城核桃、燕山板栗等90个引领带动产业绿色高端融合发展的科技示范基地,培育品牌93个。

  此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及一批专项指南制定发布、项目评审也在加速推进中。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发展成果: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扎实推进科技富民事业,推动科技优质资源力量向农村地区、革命老区流动,造福人民群众,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出科技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举措,以改革创新的实招破解难题,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建立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我为群众办实事”,“三进三解”,科技系统,科技创新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