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老游戏绽放新光彩 《老游戏 大科学》发布会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1-05-30 20:10:08
分享:

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充分感受传统游戏的乐趣。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5月30日讯(记者 信贺宁)值“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0日上午,“相约儿童节 玩转老游戏——《老游戏 大科学》发布会”在呈明书店(河北省图书馆一层东北角)举办。现场,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翻花绳、玩皮影、做游戏,充分感受传统游戏的乐趣。

  音像制品《老游戏 大科学》是河北省科技厅资助的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老游戏中的科学奥秘》的项目成果。作品共4集,每集介绍4个经典游戏,包括手影游戏、翻花绳、挑棍儿、抓子儿、跳绳、投沙包、跳皮筋儿、跳房子、荡秋千等,通过解读传统游戏与科学的关系,让小朋友在趣味盎然的游戏玩耍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智慧和乐趣。

丁亚红介绍音像制品《老游戏 大科学》。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小朋友体验皮影游戏。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小朋友玩老鹰捉小鸡游戏。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将传统游戏纳入科学视野进行系统研究,并用音像制品生动呈现出来,具有首创意义。”项目负责人、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丁亚红说,作品突破单一的纸质书科普宣传,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将优秀的传统游戏资源转化为科普音像资源,丰富了传统游戏的科普形式,能有效提高传统游戏科普的效果与质量,展现传统游戏魅力,实现传承发展。

  “我们构建起了以学生为中心,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传统游戏生态系统。”丁亚红介绍,2011年起,项目团队启动民间老游戏系列课题研究工作,搜集、整理、研究传统游戏,开发出一系列传统游戏特色资源,先后出版了《民间游戏在幼儿园活动中的应用》《寻踪老游戏》《老游戏,玩起来》等著作,举办了多次项目成果的推广和宣传活动。当前,研究成果应用于家庭、学校、社会等领域,使老游戏绽放出新光彩,极大促进了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

关键词:儿童节,创新,传统游戏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