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六一”特别报道|河北:工业研学游 游出新花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张晨光 
2021-06-01 17:23:4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张晨光 王守一

  今天(6月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小朋友们都去哪儿了?节日过得怎么样?

  如今,除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琳琅满目的节日礼物,越来越多的小朋友走出课堂,到工业研学基地和大型生产车间,了解行业发展历史、触摸现代化生产线,在一场场充满知识性、趣味性、现场感与体验感的工业研学游中,学习专业知识、收获新奇体验。

  在儿童节到来之际,长城新媒体记者跟随小朋友们的脚步,一起走进君乐宝优致牧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充分感受研学游的花样乐趣。

  君乐宝优致牧场:体验一只奶牛的奇妙之旅

  “奶牛有几个胃?”“4个。”

  “最大的胃叫什么呢?”“瘤胃。”

  “奶牛挑食吗?”“不挑食。”

  6月1日上午,在君乐宝优致牧场奶牛科普馆,讲解员与小朋友互动的声音此起彼伏。小朋友们手牵手,一边游览参观,一边积极举手参与竞答,气氛十分欢乐。

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参与奶牛科普知识竞答。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我们共组织了57名小朋友参观游学,孩子们现场的积极性可高了!”石家庄市鹿泉区小哈佛幼儿园老师吴培培说,为迎接儿童节到来,该幼儿园提前一周便预定了君乐宝优致牧场游学参观计划,目的是让小朋友们度过一个有趣、有意义的节日。

小朋友认真聆听讲解。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在君乐宝优致牧场,不仅能了解奶牛的历史文化、品种繁育等科普知识,还可以亲眼见证从奶牛养殖、饲喂到挤奶的一体化生产全程。”君乐宝优致牧场接待主管耿泽瑶介绍,优致牧场是君乐宝投建的首个对外开放的大型旅游观光牧场,集奶牛饲养、观光于一体,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超400万人次。仅儿童节这一天,便有500人次的接待任务。

小朋友们到挤奶参观厅参观。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据了解,下一步,君乐宝将在现有优致牧场一期工程基础上,以三产融合为规划方向,以生态循环为技术手段,打造集科技示范、科普教育、休闲体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世界级综合小镇,为孩子们打造更加专业、舒适的研学环境。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感受一块煤炭的时代魅力

  “煤炭是从哪里来的?”“这里以前怎么会有一座煤矿?”“埋藏得这么深的煤矿,是怎么把矿井挖到下面去的?”……

  “六一”儿童节临近,对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讲解员来说,做好专业讲解只是基础要求,她们还需要“跨界”成为老师,及时解答孩子们参观过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调动起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6月1日,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参观。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是首批国家级矿山公园,是以中国近代工业为主题的工业遗址类博物馆群落,位于有“中国第一佳矿”美誉的开滦唐山矿,2009年对外开放。

  “目前,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已经发展成一座广大中小学生学习百年工业历史,开展科普、人文、素质教育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宣教部主任王志艳介绍,园内的开滦博物馆、井下探秘游、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深受孩子们喜爱,不仅能让孩子们了解煤的前世今生、实景体验煤炭开采技术的历史演变过程,还能充分感悟中国铁路从蹒跚起步到如今“高铁领跑世界”的巨大嬗变,增强民族自豪感。

在老师和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有序参观、学习。

  近年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每年接待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多地研学游团队百余次,师生上万人。未来,将与省内中小学校积极对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为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做出一份积极贡献。

  光明九道菇:见证一株蘑菇的九重历练

  5月28日上午,来自临西县第二完全小学的20余名师生,作为该县现代农业研学游的首批“体验官”,来到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游览参观。

  在菌菇展厅、菌菇生育室和包装车间等参观点,讲解员带领学生们了解菌菇的培养和生长过程,感受现代科学是如何将原材料变成成品,进而走出工厂、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孩子们对装在瓶子里的蘑菇充满好奇。临西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讲解员张立楠介绍,之所以命名“九道菇”,是因为每件产品都要经过严苛的九道生产程序,包括种菌选育、基料培养、灭菌瓶栽、无菌接种、低温栽培等。

  “我以前以为蘑菇只能生长在土里,今天才知道还能长在瓶子里。”学生苏静雅对瓶子里种蘑菇充满好奇。

  令学生鲍梓奕没想到的是,自己一直喜欢吃的白玉菇,要生长110天左右才能跑到家里的餐桌上。

孩子触摸生长中的食用菌。临西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单体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年产金针菇、白玉菇、蟹味菇、真姬菇等食用菌超过6万吨。为庆祝“六一”儿童节到来,公司与临西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联合打造了“现代农业+研学+特色旅游”的区域游新模式,吸引众多青少年学生进入企业“打卡”体验。

学生参观自动化生产线。临西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通过今天的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了现代化农业生产,在心中埋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种子。”临西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曲娜说。

  【记者观察】

  上学时经常听老师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其实不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学习,不应该仅仅局限在课堂上、书本中,还应在大千世界里、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好看、好玩、有趣的工业研学游最有意义的地方,就是把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调动起来,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让他们到知识的海洋里去遨游、去探索。

关键词:“六一”儿童节,工业游,君乐宝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