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草根发明”汇聚提质增效大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国辉 袁立朋 
2021-06-10 15:49:44
分享:

  通讯员 张国辉 记者 袁立朋

  推广应用油气加药一体化装置73套,创效130万元;推广应用闸门疏通器75套,年节电创效17万元;推广应用抽油机调偏器8套,减少运费3.4万元……近年来,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岗位员工的“草根发明”成果得到推广应用,收到显著效益。

点对点分析问题。张国辉 摄

  随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等不利因素叠加,为全年效益实现带来严峻挑战。为此,采油三厂围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在全厂范围内开展生产现场技改革新,通过全面强化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充分调动全员挖潜增效的积极性,大力推广修旧利废、员工发明、节能技改等节约创效举措,两年来优化油水井护理措施420项,研发油井工具8个,取得QC成果30项,解决生产技术难题500余个。

  “立足自身、立足岗位、立足每三项工作流程,深挖潜力,积极参与‘金点子’‘三点创新’项目,用一点一滴的工作业绩,汇聚成上下同欲、全员创效的滚滚洪流。”采油三厂油田管理科科长阚新东这样说。在大力推动全员创新创效基础上,该厂重点扶持基层“草根发明家”,推广工作室经济技术创新。具体实施方面,不断完善创新工作室管理及运行机制,持续开展“金点子创建”系列活动、五小成果技术攻关活动,注重“小点子解决大问题”的有效性,不断推动员工创新创效成果转化为有形生产效益。

在生产现场研讨技术问题。张国辉 摄

  在生产一线,一大批“草根发明家”不断涌现,许多投入小、见效快的“金点子”得到普遍应用。油气加药一体化装置,使员工单井加药时间由20分钟降至5分钟。闸门疏通器解决了员工冬季井口取样困难的难题,停用了170余口井的井口电加热带,年节电创效17万元。抽油机调偏器,使员工操作时长由2.5小时降至1小时,提高生产时率的同时,实现了部分油井调偏特种作业改常规作业,安全系数提升。拔轮冲击取出器,平均单井提时率止损0.08吨,年应用800余口井,挽回产量损失60余吨。

  在鼓励员工创新创效发明的基础上,该厂积极吸纳技术人员、生产骨干等“高精尖”人才加入创新工作室,大力推动“红工衣+白大褂”合作,全方位构建劳模工匠+技术员工+技能人才的联建联创运行模式,鼓励和支持技能人才参与各级技术课题研究,将生产实践与科研实践密切结合,使难题转化为课题,想法变为方法。

关键词: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发明,创新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