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端午•诗节丨粽香飘万里 遥寄思乡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颜楠 
2021-06-13 11:44:36
分享:

榴花吐芳日

艾粽飘香时

一年行将半

端午节又欣然而至

历代文人墨客以端午为题

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让我们一起从诗词中

看古人如何过端午

  赏析:时当端午,用盐佐食梅子,饮酒欢乐,木槿茂盛,芦苇发出清香,心情愉快的唐明皇祝愿天下安康长寿,以显示皇恩浩荡。

  赏析:端午节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又是为什么而设立的?只是民间传说,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于是我站在楚江上追思,眼前一片烟泼浩淼,空空荡荡,我轻蔑地笑了,为什么如此宽阔的大江,就不能包容一颗爱国的心,不能为敢于说真话的人洗刷冤屈呢?

  赏析:欢度端午佳节,免不了按照民间风俗,彩线缠玉臂,小符挂云鬟,互致节日的祝贺。

  赏析:端午节赛龙舟,热闹非凡。鼓声擂动,船只齐发,争先恐后,惊吓得水鸟乱飞,只为夺得锦标。

  赏析:物是人非,孩提时代盼望端午的心情早已不再。但那淡淡的粽叶和艾蒿的清香,依然使人浮想联翩。

  赏析:这里的“五丝”就是指百索、长命缕,表达了人们对长寿的一种期盼,反映出唐人乐生、重生的人生态度。

  赏析:这一年的端午,杜甫特别地开心,他得到了皇上御赐的香罗衣,几乎是“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那样的恩宠。细葛织就、柔软洁白、长短合体、无比清凉,关键是承载皇上的恩情,让本就对朝廷满腔热尘的杜甫,感动得无以复加,准备抛头颅,洒热血,终其一生誓死效忠。

  赏析:赛龙舟时对屈原受的冤屈感到悲伤,忠魂一去不再回。楚国灭亡了,自身也陨落了,如今还有什么存在呢,只有他的名作《离骚》还在为人传诵吧。

  一笼香香的粽子

  一缕淡淡的清香

  不管是咸粽子还是甜粽子

  都是一只只爱的粽子

  希望你

  叶叶层叠,好运不绝

  米米紧粘,幸福绵绵

关键词:诗节,端午,粽子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