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诗书画印,《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漫像》呈现建党百年信仰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郑皓天 
2021-07-02 17:5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郑皓天)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一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漫像》册页在河北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展出。《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漫像》由河北省美协理事、漫画家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冯火,河北省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律,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国良创作。

图左为《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漫像》册页诗书作者王律、图中为册页漫像作者冯火、图右为册页代表名章作者李国良。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摄

  以漫画的形式呈现建党百年信仰之路。“《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漫像》是我用三天时间画完的,由于宣纸册页容量有限,我只画了13名中国代表,共产国际的2名代表没有画在册页上。”河北省美协理事、漫画家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冯火说。

《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漫像》。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中共一大代表,15位中青年才俊的平均年龄是28岁。他们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共同为共产党的建成指引了最初的方向。”冯火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在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后称望志路106号,现改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上海小组的李达、李汉俊,武汉小组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小组的毛泽东、何叔衡,济南小组的王尽美、邓恩铭,北京小组的刘仁静,以及由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等出席会议,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大会。

《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漫像》。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漫像》这本册子的特点是‘诗书画印’——书法、绘画、诗歌、印章齐上阵。”河北省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律表示,诗书画印的结合,是中国画特有的艺术形式,它融多种艺术为一体,相互辉映。王律告诉记者,在《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漫像》作品中,他给13个中共一大代表都题了诗,而每首诗最后的字都落在了“年 ”“船”“天”韵脚 ,寓意分别为“建党百年”“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辟地开天”。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国良,为《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漫像》13个中共一大代表篆刻了姓名章。“姓名章在材质的选择上确定了以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寿山石四大名石为首的印材。在印风的选择上主要以玺印、玉印、满白文等风格进行了艺术创作。”李国良表示,这种篆刻审美的思路既要尊重历史,又要体现地域特色。

  “作为一名入党37年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漫画家,我将继续拿起画笔创作红色革命题材的漫画作品,勤奋耕耘,画好历史与时代的‘大画’!”冯火说。

  以下为《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漫像》部分代表漫像:

关键词:建党,红色,漫像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