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暑·诗节丨觅一方清凉,守一寸光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海慧 
2021-07-07 08:16:57
分享:

  温风至

  盛夏始

  今日小暑

  几首诗词

  送你一夏清凉

  赏析:热风再次布满天际时,小暑到来。竹林喧噪,山中昏昏,想来雷雨将至。窗外青霭,阶上绿苔,静听,雄鹰唳明,蟋蟀唧唧,好一幅夏日图景。

  赏析:暑热太甚,引得内心焦躁,读书、作文亦无法排遣。寻一处阴凉,端坐院中,树影婆娑,清风徐徐,心渐静,身更凉。

  赏析:都说小暑是最难熬的时节,我独认为它不足畏惧。凉席铺展,竹林连荫,飞鸟鸣啭,隐匿在树林中,雨滴飞落,打碎满塘荷香。待到夜晚,闲来无事,漫步至西厢,暑气散尽,夏季呈现出醉人的本真。

  赏析:片片屋瓦,在烈日的炙烤下,犹如火龙,挥散着酷热。坐着,纵使不动,仍觉汗如雨下,好似身在釜甑中。幻想着置身寒泉石涧,但,身旁冰壶、手中团扇亦是无用。即使待到傍晚,暑热依旧张扬着它的余威,沐浴、更衣,静坐院中,观赏晚霞染红青空。

  赏析:一碗淡茶,两相对坐。正是小暑时节,溪流淙淙,景致宜人。倘若今后某日,依旧小暑,依旧清茶,朋友,还能和我同坐一室,遍赏美景?

  赏析:画桥南畔,斜卧床榻间,柳条摇动,带来凉风阵阵。明月升,竹笛响,风停后,满池荷花飘香,自是一幅夏日小景。

  赏析:小暑后大暑,日头更是炽烈,偏又无雨,水流被蒸腾的露出溪石。泉枯、井干,地热、菜蔫。高呼问天意为何?日日在思、暴雨下。

  赏析:蝉声断断续续传来,梁上的家燕,也与之鸣和。夏日虽长,有小风解热,倍添清凉。雪藕、冰桃,竹席、凉榻,花香弥漫整园。

  这个夏日

  愿你在燥热与喧闹之外

  寻找一方清凉天地

  愿有人陪你纳清凉

  有人听你诉衷肠

关键词:诗节,小暑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