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大暑:谨防暴雨洪涝灾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成海民 
2021-07-22 11:08:11
分享: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成海民)今天是农历的大暑,在每年的7月22日至24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120°时为“大暑”节气。“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这时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资料图。

  大暑一般处在三伏里的中伏阶段,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天气炎热,35℃的高温已是司空见惯,40℃的酷热也不鲜见,全省平均气温为26.7℃,平均最高气温和小暑不相上下,为30.8℃,而且大暑时节也是成灾暴雨和洪涝灾害多发时段,这一时期全省多年平均降雨量为75.3毫米,仅次于雨水和谷雨节气,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和洪涝灾害,沿海地区应预防热带气旋或台风登陆的影响,特别要预防风暴潮灾害的发生。 

  资料图。

  今年受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和低涡共同影响,昨天早晨到今天早晨,河北省除了张家口西北部、承德西北部、沧州东部以外的大部地区出现了降雨天气,降雨区平均降水量50.6毫米,保定中南部、石家庄西部和南部、邢台中西部、邯郸等地共有709个站点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427个站点在100毫米以上,37个站点超过250毫米,磁县的都党乡最大为363.5毫米,石家庄主城区降水量在63.4-248.3毫米之间。

  大暑前后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时段,农作物生长也最快,棉花进入花铃期。叶面积达到最大值,是需水的高峰期,田间土壤湿度在70%~80%为最好,故适时灌溉不容缓怠。

  大暑时节有时天气还会持续高温干旱,对玉米生长发育极为不利,因此,在玉米大田管理上重点是抗旱,治病,防虫害等。

  总体来说,大暑由于旱、涝、风灾最为频繁,农业抗旱排涝防风的任务很重。

  潮湿是大暑节气的主要天气特征之一,在进入大暑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大家要注意身体保健,做到防暑“四勿”:勿犯湿、勿大汗、勿犯冷、勿冒暑。

  饮食方面应选择消暑清热,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多吃丝瓜、西兰花、茄子、西瓜等当季果蔬,健康饮食,避免因暑热天气引起的疾病发生。

关键词:大暑,节气,夏天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