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在河北救人的那位退役军人,又去河南抗洪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刘梦妍 
2021-07-28 21:18:00
分享:

  【人物档案】

  王磊,40岁,定州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指导员。

  【感人瞬间】

  6月2日中午,王磊驾车时路遇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身为退役军人的他当即决定下车救援,为被困司机争取到了一线生机。

  得知河南洪涝灾害后,定州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迅速筹集资金装备,王磊及救援队队员于7月26日抵达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参加抗洪抢险,并表示洪水不退,誓不还乡!

  被救人员家属为王磊(第一排右三)送锦旗。图片由王磊本人提供

  【新闻故事】

  “侠骨仁心救危难,救命之恩重如山。”7月8日,当王磊从被救市民家属手中接过沉甸甸的锦旗时,心中欢喜又骄傲。

  事情发生在6月2日中午11时左右,王磊开车途经定州市定安公路东亭镇西时,遇到一起三车相撞的交通事故,身为定州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的一员,王磊立即决定下车救援!

  但事故远比他想象中的严重,“一辆小货车严重变形,我拿着撬棍不知道从哪下手。”王磊说,看着司机浑身是血,他心急如焚!

  紧急联系120、119后,王磊一边冲着司机不断喊话,让其保持意识清醒,一边拿撬棍把能撬动的地方撬开,方便后续救援。

  等救护车和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王磊凭借着多年的救援经验,已经完成了破拆工作,最终和救护人员一起将伤者从车内救出,送往医院。

  “后来我就接到了一个电话,说要感谢我,请我吃个饭。”事后,被救人员家属多方联系王磊,想要当面表示感谢,但是都被他婉言拒绝,“这都是我的职责本分,我应该做的。”

  无奈之下,被救人员家属只能找到王磊所在的救援队,于是出现了送锦旗的一幕。王磊告诉记者:“得知那个司机平安无事,我这心里比什么都高兴。”

  7月27日,记者再次拨通王磊的电话,他却已经身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的抗洪救灾现场。洪灾当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王磊再次冲到了抢险救援的第一线,“我们虽然脱下军装,但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尽一份绵薄之力,义不容辞!”

  王磊带领救援队前往河南救灾。图片由王磊本人提供

  【记者手记】

  二十分钟的电话采访,身在河南抢险救援现场的王磊声音略显疲惫和沙哑,他已经与洪水搏斗了两天两夜。当记者问他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时,他用不容置疑的语气说:“洪水不退,我们不走!我们是退伍军人,这个时候,不能后退!”

  把群众的利益看作自己的利益,把群众的得失看作自己的得失,一日从军,一生报国!军装穿久了,就成了自己的皮肤,虽然退伍,永不褪色!

  【网友评论】

  @栀子花开:为退役军人点赞!

  @爱拼才会赢:一座城市的温度在哪里?就在于这些平凡人的善举。

  @vivian.n:从磊哥身上看到了我爱人的影子,他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

  @云朵:向这位有责任、有担当的老兵致敬!

  (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刘梦妍 韩建强 张艺萌 采制)

关键词:凡人微光,退伍军人,王磊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