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港口集团党委:高质量党建凝聚发展合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1-08-09 15:39:1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有幸在北京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这次终生难忘的经历是一次特殊的党课,内心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深受洗礼,同时更为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取得的荣誉感到光荣和自豪。”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说。

  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创新构建“价值党建工作体系”,着力打造“党建领航、固本强基、人才强企、融合共促”四大工程,开创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党建领航,在服务大局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体现到谋划发展战略、制定工作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在“启航新时代、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坚决服务中心大局,在国家能源运输结构调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主动扛起政治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举集团之力全面推进秦皇岛港转型升级,明确“区域一体、港城融合、产业协同、绿色跨越”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一流国际旅游港和综合贸易港,建成帆船游艇港、进口商品体验销售中心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实现了能源大港的绿色崛起。

  打造“低碳、零碳”秦皇岛国际旅游港。

  坚决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党建进章程实现“应进必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层层修订“三规则一方案”,规范界定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权责边界,优化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推动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路径,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体系,巡察工作经验在国务院国资委专题推广。

  幸福港湾养老院每天都会组织各种形式的娱乐活动,让老人活动筋骨、锻炼身体。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坚决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先后派出7批工作队和65名党员干部投身扶贫工作,出资9822万元建设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包联帮扶的7个贫困村2079人全部脱贫。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服务地方发展上树立了新时代国企形象。

  固本强基,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全面构建以党小组标准化、党支部规范化、党建工作项目化、党建管理区域化、党建活动品牌化“五化”建设为依托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抓实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开展“两化一室”创建达标活动,明确党支部建设“六有”标准和党小组建设“五有”目标,制定基层党组织必建制度清单,持续规范“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区。

  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围绕保安全、降成本、降消耗、提效率开展立项攻关,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智慧港口、对标管理、重大工程项目中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确立项目课题1260项,创造经济效益2.89亿元。

  创新党建管理区域化,将集团和股份所属50个直属党组织划分为六个党建共建区,通过“一体化”共建、“互帮化”资源共享、“整合式”融合联动和“标准化”管理,形成各共建区自主运转、协调联动。

  河北港口集团开展党史专题党课。

  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化,各基层党组织自主开展“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创建活动,形成了“党建+服务”“红色工程”等一批基层党建品牌项目,打造出一系列党建活动精品,拓宽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路径渠道,有效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人才强企,建强新时期国企干部人才队伍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围绕事业发展需要树立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不断为集团发展注入创业动力、创新活力、创造实力。

  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实行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大力推进市场化选聘和公开竞聘,共有103名中层管理人员通过竞聘上岗,37名表现优异的职工走上集团中层领导岗位,15名中层正职领导人员被逆向调整为副职或退出领导岗位,实现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常态化。

  河北港口集团琢艺创新工作室成员进行技术交流。

  着力打造复合型、领军型高层次人才队伍,建成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博士后工作站,培养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2人,获得国家专利13项。

  着力打造技术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开展“一十百千”劳动竞赛,目前已建成1个国家级、10个省级共29个创新工作室,近4年研发创新成果千余项,创造经济效益2.1亿元,累计培养出全国劳动模范10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3人,带出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期国企干部人才队伍。

  融合共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全面融入国企改革,坚决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瘦身健体”,集团整体编制定员、机构数均压减30%以上,多渠道化解冗员近5000人,年降低人工成本7.5亿元。秦港股份获评全国“双百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河北省唯一A级企业,集团“瘦身健体”市场化改革经验在国务院国资委简报专题刊发。

  河北港口集团与山东省港口集团签署《世界一流港口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全面融入协同发展,先后与百度、岚桥集团、澳大利亚达尔文港签订战略框架协议,与河北临空、中信产业基金等签署五方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深化与天津港、山东港合作,建立津冀港口一体化同盟,不断扩大战略合作“朋友圈”。

  全面融入产业升级,推动“大智移云物”与港口深度融合,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平安港口,智慧港口建设被列为全国示范工程。2020年,面对严峻外部环境和艰巨发展任务,河北港口集团实现港口吞吐量3.77亿吨,党建优势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实际效益得以充分发挥。

关键词:河北港口集团,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