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直击2021服贸会|河北服贸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袁立朋 师语彤 
2021-09-03 21:09:00
分享:

  

参观者直播“开放的京津冀”展区。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袁立朋 师语彤

  “河北苗、天津苗、北京苗、协同发展苗,这个互动真有创意。” 9月3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馆正式对外开放。可视化、动态化、立体化的“开放的京津冀”展区吸引参观者纷纷参与互动体验,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就,参观京津冀三地企业展品。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河北服贸“朋友圈”越来越大。

  走进“开放的京津冀”展区,C位的蘑菇云状的大树上,有许多凹凸有致的小正方体,上面写着京津冀三地开放的创新举措,参观者任意取下一棵“种子苗”放在操作台感应区,“种子墙”上的屏幕信息迅即就会被点亮,手动选择屏幕上的任一项政策内容,面前的屏幕上就会显示该项内容的具体举措。

  河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务服务业处副处长秦伟介绍,此次展览突出河北优势领域和服务贸易产业集聚,主要展览展示国家商贸物流基地,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重点推介精英集团、以岭药业和亿博控股集团,宣传河北省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亮点成果。  

精英集团展出的音乐剧《冰雪精英》。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这次展出的音乐剧《冰雪精英》是精英集团和北京文投联合出品的,是一个典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文化作品。”精英集团精英文娱总经理李杉说,该剧使用了京津冀三地的制作人员和演职人员,促使了京津冀三地市场的有机融合。目前,《冰雪精英》已经进入到后期的合成阶段。

  在以岭药业展台,展示着连花清瘟、口罩爆珠、空气除菌凝胶、连花清咽抑菌喷剂等系列健康产品。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中心副主任周晓雄介绍,借助上一届服贸会平台,以岭药业发掘了更多的海外合作伙伴。今年的服贸会首次设立了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希望能有更大收获。  

以岭药业展台工作人员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本届服贸会河北省成立了河北省交易团,组建了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等14个分团,组织了203家企业参展参会。其中,线下参展企业166家、线上参展企业37家。

  “我们是组团来的。线下来了8家科技公司,线上还有一些企业,等着看我的直播。”河北省服务外包协会副会长赵贵伍介绍,这次参会主要是观摩学习。去年服贸会参会企业有4家,今年增加了1倍。此次参会,想找数据呼叫业务的新技术、新应用。

  线下参展寻项目,线上展览洽谈忙。“公司参加了服贸会线上展出,新研发的肺功能仪系列展品,一展出就接到了不少线上咨询。”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丽表示,未来,公司将把5G技术运用到更多产品中,进一步完善个人健康数据管理系统,为个人用户提供更好的诊断服务,提升公司的数字化服务能力。

  本届服贸会举办形式与往年有所不同,除继续使用历届服贸会举办地点国家会议中心外,8个专题展及其配套论坛会议和边会活动首次设置在北京首钢园,打造了工业遗存风貌与现代会展相融合的聚落式会展空间。

  行走在首钢园文旅专题展2号馆的京津冀非遗展区,河北的布糊画、石影雕展台前,参观者络绎不绝。

  “我特别喜欢布糊画,今天是特意来看看他们参展了吗?”北京丰台区的赵梓立大姐一边拍照一边高兴地说,这次想买猴子、公鸡和长城的摆件。

  来自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的国家级非遗滕氏布糊画传承人郝如香说,传统布糊画是以人物、壁画、寺庙、花鸟鱼虫为主题,近两年,她研发出以长城、风景为主题的新产品,没想到销售特别好。  

布糊画站台,参观者对布糊画作品爱不释手。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布糊画转角过去就是沧州的石影雕展台,非遗项目传承人方士英坐在画板前现场创作。她用一把铁錾,在一块石板上敲击,细腻逼真的石影雕长城轮廓已清晰可见。“这些作品,外国嘉宾比较喜欢收藏。”方士英说。

  在体育服务专题展馆,真冰秀场、AR滑雪、造雪屋和仿真越野滑雪等展品琳琅满目,科技感十足。

  7号馆一进门,红色的浇冰机和黄色的造雪机分外鲜艳。“这款黄色的是公司最新研制的TR10全自动造雪机,这次展出是国内首发。”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负责人沈玉梅说,天冰冰雪在张家口市和三河市都有建厂,借助服贸会冬季运动专场平台,公司积极推广先进的冰雪技术,参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助力。  

2021年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现场。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引领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开展当天晚7时,首钢园的“修理车间”会议室里,2021年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拉开帷幕。围绕协同、开放、合作、创新,京津冀三地企业代表以及境内外服务贸易领域的专家、企业、协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共话服务贸易发展话题。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以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蕴龄分享了中医药国际化案例。

  论坛上,“京津冀服务贸易协同发展智库”宣布成立,首批智库成员接受了聘书。

  一项项新技术、新成果,一场场发展论坛,显示着河北服务贸易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之下,走向世界的活力更足,动能更强。

关键词:服贸会,北京,河北,首钢园,京津冀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