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供电 保供热 保冬奥
大唐国际京津冀区域热源厂全力做好“温暖”后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1-11-11 21:32: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王维 李维超)保供电、保供热、保冬奥!自10月26日以来,大唐国际所属京津冀区域15个热源厂和1家热力公司密集开栓供暖,让百姓安心用电、温暖过冬。 

  保发电稳供热 “主题曲”有温度

  作为保定市重要热源点,11月1日,随着热网加热器缓缓升温,大唐国际清苑热电公司和保定热电厂同时开栓供热,将暖流送入千家万户。为进一步优化服务,保定供热公司升级电话报修平台,实现第一时间电话接听率95%以上,报修任务单随即自动派发,利用大数据监控确保及时处理当天闭环,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

  设备稳则生产稳。大唐国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系统企业运行管理和设备维护,提高机组健康水平,全力解决机组受限问题,确保机组应开尽开、能发尽发。为实现供热期安全高效优质供热,该公司所属供热企业提早对供热机组和管网进行“健康体检”,并强化防磨防爆、防寒防冻措施,全面消除缺陷隐患,做好“温暖”后盾,确保“暖流”不断。

  保定热电厂正在进行水泵管路焊接,做实供热前的准备工作。赵琛  摄

  自11月8日起,该公司陆续开展“事前不通知”的突击式应急演练,逐一检验各企业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理解和实际操作技能,提升企业应急能力,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同时,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运行检修队伍备值备岗工作,确保电力可靠供应。

  保煤源升库存 “保障曲”有力度

  10月30日,新奥集团落实国家煤炭保供任务的专列直达张家口热电公司,双方签订的41万吨保供长协煤备足了四季度燃煤“口粮”。自7月起,公司燃料部部长以月均5至8次的频率深入两省四市煤源地与矿方沟通洽谈燃料保供长期合作协议。国庆节期间,党员带头加班加点提前20天完成大唐国际下达的10月底满库存任务,为后续的发电供热、冬奥保电做足准备。

  马头热电分公司职工正认真检查汽轮机转子叶片,确保启动后长周期稳定运行。韩博   摄

  燃煤库存是火电企业稳定发电供热的最大底气。大唐国际紧紧攥住保供“生命线”,“一厂一策”制定燃料保供措施,全力以赴破解“燃煤之急”。

  该公司系统火电企业内外兼修,对外把握国家煤炭增产保供政策窗口,适时调整煤炭采购结构,积极开拓煤炭资源渠道,同时紧盯长协煤兑现进度,抓好中长期合同兑现,全力消除煤源缺口。北京燃料公司充分发挥自有铁路户头优势,提高张家口地区企业火车煤占比,为保冬奥提供保障。对内严把燃料入口关,强化燃料采样、制样、化验等环节,做好多煤种分区存放、定点堆取,做实做细燃料管理工作,让机组“口粮”吃得放心。截至目前,该公司京津冀区域燃煤库存月环比提升83万吨,平均库存可用天数达到14天。

  保资金用政策 “协奏曲”有强度

  “国家出台了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减、退、缓措施,咱们抓紧整理好资料上报税务局。”“好消息,税款缓交三个月已获批!”为了保障资金供应,武安发电公司财务部人员积极跟踪落实今冬明春保供应税收优惠政策,大大缓解了资金紧张局面。

  围绕保供保热核心目标,大唐国际及时认真梳理所属煤电企业资金需求,有序安排各类资金支持,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兜底有方”。同时,该公司财务部协助指导各企业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力度,做好资金和信贷资源储备;重点加强对困难企业的资金支持,保证购煤及生产运转资金有效落实;同时用好缓税、调价、信贷等煤电纾困政策,确保国家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

  党建融入中心 “交响曲”有深度

  该公司党委坚持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发挥502个“责任区”、221支“突击队”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保供阵地上高高飘扬。

  公司所属高井热电厂检修部汽机队党支部与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党支部共同开展“保供热、保供电、保冬奥”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围绕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结合当前电力热力保供、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陡河发电厂党员突击队连续四天接卸湿黏煤。王奕龙  摄

  陡河发电厂组织党员突击队及时完成来煤接工作,在11天的时间里,先后组织210多人次投入卸煤任务,接卸湿黏煤18000余吨。唐山热电公司7个党总支,27个党支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推进打造“党建融合为灵活性调峰改造聚力护航”等34个工作项目。

  保定热电厂检修部锅炉专业防爆检查党员突击队仅用5天就高质量完成焊接水冷壁管21根、后小屏弯16个的检修任务。

  践初心、作表率,一名名攻坚先锋,一个个坚强堡垒,让党旗在民生保供阵地上高高飘扬。

关键词:供热,大唐国际,运行,供电,京津冀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