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观察丨善待动物,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1-17 11:35: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这两天,一篇题为《小果庄当初发生疫情是怎么对待动物的》文章在朋友圈刷了屏,这篇文章详细讲述了今年1月河北省藁城区小果庄发生疫情后当地如何管理动物的情况。小果庄、刘家佐、南桥寨3个村子作为养殖户较多的村庄,主人被隔离,他们的宠物与家禽家畜面临无人看管的境地。藁城区畜牧工作总站站长赵海江等人承担起一边消杀、一边代养动物的工作,核酸检测、喂食喂水、打扫卫生等,让这些动物生存了下来,也让被隔离的村民安了心。

2021年1月22日,刘家佐村,两名临时饲养员在喂鸡。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摄

  这件事之所以被重新翻出来,因为近日出现了“宠物狗被拿铁棍敲打”事件,虽然涉事人员被调岗并向当事人道了歉,但此事引发的讨论与担忧并没有结束,尤其是视频中防疫人员拿铁棒打狗、“撬门而入”等细节,与刷屏文中“入户前与户主沟通”“征得户主同意后进入”等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样是疫情,同样涉及处理动物,差别如此之大引发关注。

  防疫工作当然很重要,但无论采取什么手段都要依法进行。在“敲打宠物狗”这起事件中,涉事人员在没有事先告知的情况下,就用极端化手段对居民的宠物狗做了所谓的“无害化处理”。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置方式,刺痛了人们敏感的神经。

  退一万步说,即便确需“无害化处理”,也有相应的法律规定。按照《动物防疫法》的规定,在重大动物疫情报告期间,必要时,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作出封锁决定并采取扑杀、销毁等措施;另外,对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净化、消灭过程中强制扑杀的动物、销毁的动物产品和相关物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一个越文明、越依法而行的社会,会越尊重与保护每一个生命。其实,在这两年多的防疫过程中,如何处理隔离宠物,如何让防疫更有温度、更具人性化,北京、上海、成都等多地在疫情期间都早已做出了示范。比如“北京大兴区表示有宠物的家庭可留一人居家隔离”“上海居民集中隔离可带宠物狗一起上车”“主人隔离宠物猫被关3天,成都防疫人员上门送猫粮测核酸”……种种良善的举动让人们感受到的是一个社会应有的文明与温度。

  说到底,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坚守法治轨道,多一些设身处地、换位思考,面对那一只只可爱的小生灵,就能想出更妥善、更有人情味的处理方式。

关键词:宠物,藁城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