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以审计督整改促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陈洪君 赵卉姿 
2021-11-22 14:05:50
分享:

  审计人员到企业查看治污设备运行情况和排污效果。陈洪君 张运标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陈洪君 赵卉姿)今年以来,邢台市审计局整合内外资源、发挥协调联动作用、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制度,持续规范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发挥了审计在污染防治、生态修复、节能减排等领域的监督效能。

  在县处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中,邢台市审计局积极督促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做到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边审边建、边审边促。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技术性高,再加上审计人员配备不足、审计任务繁重,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显得尤为重要。邢台市审计局采取“上+下”“审+内”“审+外”等新型方式开展工作,组建了一支稳定的专业队伍,实现审计主体多元化、被审单位全覆盖,通过联合高校、外聘专家、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巩固了技术支持和力量补充。

  该局注意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发改委、工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谋其事,从项目安排、组织实施、情况沟通、结果反馈、成果运用等方面加强联系互通,避免审计部门唱“独角戏”。

  评价审计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准是审计结果的运用,审计结果的高效利用,可以避免审计资源的浪费,提高审计的权威性。邢台审计部门建立健全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制度;注重审计报告实用性,报告做到有数字有事实、有成效有问题、有历史有现状,不仅让管理部门看得懂、用得上,更让普通百姓看得明白;提高审计结果的建设性,报告不仅做出科学、公正的评价,更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多提管根本、管长远的对策建议,提供高层次、高水平的审计结果,推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创新。

关键词:生态, 环保, 节能 , 审计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