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海关关员祁晓英:以实际行动践行支教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任美玲 
2021-12-27 15:26:29
分享:

祁晓英给学生上美术写生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任美玲)支教不仅仅是一种愿望和情怀,更是一份光荣与责任。今年10月,石家庄海关关员祁晓英作为海关总署第十一批支教志愿者来到河南省鲁山县第一高级中学附属中学,承担该校新校区七年级12个班级1170余名学生的美术课程教学。“坚守初心,艰苦奋斗,深入基层,扎根教育第一线”是她此次支教之行的使命。

  刚接触这里的学生,祁晓英便发现他们多数时间是在为各学科各种考试做准备,鲜少有机会接受艺术教育,更遑论培养兴趣特长。得知美术老师来了,学生们一个个高兴得拍手尖叫起来。一双双对艺术渴望的眼睛,激发了她的教学热情,她很快制定了教学计划,帮助学生们绽放自信光彩,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度过了一个充实丰富的学期。

祁晓英在第一堂课上向学生介绍海关。

  12个班级平均每班98人,面对人数如此庞大的班级,想通过激发兴趣调动每位同学的积极性绝非易事。为了多角度挖掘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班级整体绘画基础,祁晓英将课堂教学与美术趣味性、创造性相结合。她带领学生们制作创意名片,通过姓名发音绘制法、汉字结构绘制法、独特标志、艺术字体、自画像等方式,引导学生们制作自己的专属美术名片。通过设计名片、展示名片、猜姓名等系列课堂活动,鼓励学生们敢想敢画,大胆锻炼发散思维,以美术的方式将姓名展示给大家,让学生们感受到美术课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一句句“老师再多上一节课吧!”“终于等到美术课啦!”让她倍感欣慰。

学生绘制的手抄报和图画作品。

  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艺术形式;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写字,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功,是学生系统接受文化教育的开端,也是终身学习的基础。为了让学生们写好中国字,祁晓英开设了书法课,为学生们讲解硬笔书法的笔法、结构和章法,要求学生重视写字姿势,一笔一画写好字,一纸一墨展风采。课堂上,一张张规范、端正的硬笔字作品,一份份“自编自导”的手抄报,是学生们竞相展示自己创作的主阵地,更是书法课堂上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下课后,祁晓英逐一筛选作品,制作一高附中书法展板,让优秀作品在整个校园展现风采。

祁晓英带学生在户外写生。

  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11月下旬,祁晓英的美术课教学刚刚过半,鲁山阳光明媚,一高附中秋光正好,正是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用双眼发现美,用画笔记录美的好时候。对于这里的多数学生,写生是一个从未真正体验过的词语,听到可以拿上画本画笔到操场画画,大家欢呼雀跃,一张张青春笑脸像绽放的花儿般灿烂。讲解完如何搜集素材、开阔思维,如何获得创作灵感,捕捉原生态意境等写生注意事项后,一幅幅校园美景在学生们画笔下跃然纸上。学生们在美术课堂中学习的线条提炼、排线、绘画空间等技巧在此次写生中被学以致用,提高了他们观察、分析和造型等绘画能力,让他们学会了如何用心感受细节中的美好。

  三寸讲台无边爱,以教师的身份面对学生,祁晓英心怀激动和敬畏。支教仍在进行中,她将继续带领孩子们畅游五彩缤纷的美术世界,用画笔和经验帮助他们开阔视野,重塑梦想,做好教育“扶智”“扶志”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支教梦想。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支教,梦想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