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产量连续三年跨越式增长 生产成本下降20%以上
渤海能克钻杆生产线斩获中石油精益管理标杆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2-29 15:47:3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李志昊 赵凤波)日前,位于沧州青县的中石油渤海装备渤海能克钻杆有限公司压接二线获得中石油集团“装备制造精益管理标杆工厂(车间)”荣誉称号。

渤海能克攻关团队讨论精益生产管理方案。赵凤波 摄

  精益生产作为当今先进的制造管理方法,具有很强的实践性。2017年,渤海能克钻杆压接生产二线成为渤海装备公司首批精益生产推广单位。5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把精益管理、提质增效作为基层工作的核心发力点,总经理亲自挂帅,全局统筹、中层带动、党员带头、全员参与,以生产运行改善、生产现场改善、目视化改善、精益人才培养、合理化建议改善为五大抓手,围绕生产运行、质量提升、现场管理、设备升级、降本增效等多个方面,投入人力财力物力,持续推动精益生产工作全面展开。

通过精益生产方案改造后的焊缝内外修磨设备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郑妍梅 摄

  该公司在钻杆压接二线先后开展了焊接工艺、淬火工艺、刀片磁化等多项工艺优化,年可累计节约费用40万左右,达到了完善工艺、降低成本、提升质量的目的;开展了设计新型台车抱辊结构、超声波探伤智能化提升、焊缝内外修磨自动化提升等多项工具设备提升项目,达到了提升设备自动化程度、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减轻员工劳动强度的目的;开展了降噪隔音和粉尘治理等环境治理项目,使现场环境不断提升,确保了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在钻杆压接生产线已经具备的高度自动化、信息化基础上,建立了钻杆压接线集中控制室,实现生产、质量信息全流程管控,各类信息快速有效传递。集中控制室的建立从根本上解决生产线“信息孤岛”问题,有效提高车间层面的管理水平及对各种异常情况的反应速度,提升了生产效率,优化了员工工作环境。

精益管理改造后的渤海能克压接二线数字化中控室。赵凤波 摄

  经过几年的精益“打磨”,渤海能克钻杆生产线破解了多项生产经营中的“卡脖子”难题,产量连续三年实现了每年5000吨的跨越式增长,生产成本下降20%以上,使其钻杆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大优势。通过全流程的精益生产管理推广,生产线效率提高20%以上,在用工总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人均年产量呈现大幅增长,推进了渤海能克公司保供能力的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中石油,渤海能克,钻杆,精益管理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