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加快与RCEP成员国建立产业合作机制 打造新产业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邓光韬 
2021-12-30 16:30: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胡晓梅 邓光韬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率先在10个成员国落地生效,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将开启亚太时代,亚洲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链、供应链、消费链叠加区域。对此,河北将如何积极应对?在河北企业与东盟国家开展经贸交往方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建议和举措?12月29日,在“RCEP燕赵行”启动仪式暨RCEP规则企业实务培训会上,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进行主旨演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胡晓梅 摄

  许宁宁认为,RCEP是中国加入WTO以后的又一重大开放举措。河北应着力尽快加大与RCEP国家产业对接合作,以此带动河北企业扩大贸易投资,共享RCEP开放带来的新机遇。

  一是充分发挥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开放优势、产业园区优势,把河北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产业互补性充分体现出来。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开放举措和招商政策非常受关注,河北应该利用好自贸试验区这一平台优势,吸引RCEP成员国到河北投资,建立贸易合作关系。

  二是积极进行产业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实施,其最本质的内容是下调关税,其带来的变化是产业合作关系更密切。因为过去有关税,所以产业链受到关税的影响。而RCEP的实施,则有利于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的形成。河北应该借机积极与RCEP国家进行行业对接,产业合作,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在更广阔的空间开展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建议河北省有关方面在与RCEP建立行业合作机制方面下功夫,争取把一些合作机制落户在河北,在RCEP区域合作开放中,让河北产业能成为聚焦点。对此,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将予以协助。

  三是河北企业一定要结合区域开放的新形势,结合RCEP制定企业自由贸易协定的经营战略策略。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河北企业应积极参与RCEP国家产业合作,要善于利用自由贸易协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开拓国际市场。

关键词:RCEP,商务,河北,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责任编辑:胡晓梅